浙江杭州设未成年人检察e站 全领域守护“少年的你”

发布时间:2024-04-28 02:53:36 来源: sp20240428

杭州上城未成年人检察e站揭牌。上城检察 供图

   中新网 杭州2月23日电(郭其钰)春节过后,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王瑛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新春祝福,电话里小丽(化名)告诉检察官她已经顺利上了幼儿园,过了一个最开心的年。而在此前,小丽还是一个因母亲失联而无法落户就学的困境儿童。

  2023年,杭州检察机关创新设立了集法律线索监督举报、群众控告申诉、涉企法律服务、全民普法宣传于一体的“全域检察e站”,“未成年人检察e站”就是嵌入其中的一个重要子平台。

  依托“未成年人检察e站”延伸检察职能,检察机关先后走访救助了涉及拐卖、遗弃、欺凌等案件中的多名儿童,同时借助“网格之眼”关注到了涉案困境儿童群体。

  “小丽的线索就来自‘检察e站’,她自出生便随父亲生活,其生母常年失联未尽抚养义务,同时因为证明材料缺失小丽也不能随父落户就学。”上城区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杨沛馨介绍,小丽的父亲向“检察e站”发出求助,希望通过法律途径确认父女亲子关系并督促生母履行抚养义务。

  依托站点联动机制,检察机关会同妇联、民政、公安等部门召开个案协商会,就小丽落户就学、落实监护、保障成长等方面提出具体保护思路。为此,站点商请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少年律师,为小丽父亲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

  随着各方力量下沉驻点到网格之中,小丽父女取得了司法鉴定中心出具的亲子关系确认材料,小丽得以随父登记落户并就近入园接受学前教育,其父亲也获得了法定监护权。

  在此基础上,检察官协助取证支持小丽父女诉请生母支付抚养费,得到了法院的判决支持。

  从办理一案到治理一片,杭州“未成年人检察e站”持续深化综合履职,横向联动职能部门力量,纵向下沉司法保护资源,开启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之路。

  据了解,目前“未成年人检察e站”已在未成年人线索汇集、权益维护、法治教育宣传、家庭教育指导、犯罪预防及精准帮教等多项职能上发挥作用,打造了“亮窗”“让爱回家”等困境儿童保护子项目,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治理。(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