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突发脑梗 警惕中风年轻化

发布时间:2024-04-23 21:33:39 来源: sp20240423

  大学生突发脑梗 警惕中风年轻化

  广州某高校大三学生小华(化名)在上课时突发脑梗,失去意识,被送医后接受了紧急取栓手术。昨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三院”)脑血管外科获悉,脑梗也就是俗称的“中风、卒中”。经过医生全力抢救,小华脑血管供血受阻的情况得到遏制,现已基本恢复正常。

  “这是在我们医院进行手术取栓的最年轻的患者。”中山三院脑血管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汪求精介绍,近年来临床发现脑卒中病人出现了年轻化的趋势,这与工作学习紧张、爱熬夜以及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脱不开关系。他强调,年轻人也要提防脑梗。

  日前,20岁的小华上午上课时感到头晕无力,坚持了几小时后,症状越来越重。中午,在同学的陪伴下,小华前往校医院就诊,途中晕倒不省人事,老师和同学们紧急将小华送往中山三院急诊。到达急诊时,小华已昏迷不醒,情况危急。

  在接到急诊科的电话后,脑血管外科医生迅速赶往抢救室。当时,小华右侧肢体无力、无法言语。急诊科医生对小华进行了包括血液检查、心电图、头部CTA+CTP扫描等检查,发现小华的大脑左半球肿胀,大脑中动脉供血区存在明显灌注减低,考虑是由于颅内大血管堵塞所致。

  抢救正式开始,神经内科医生首先尝试rt-PA来溶解血栓,但并没有明显改善症状。因此,脑血管外科医生团队决定采用脑动脉取栓术来清除血栓,成功地使用抽吸导管在左侧颈内动脉内进行负压抽吸,取出部分血栓。随后,将抽吸导管向上送至左侧大脑中动脉闭塞处,又抽吸出一段血栓,使原阻断的血流得以恢复。这种采取快速恢复脑供血的做法,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脑组织缺血缺氧,是脑动脉闭塞脑梗死患者的紧急救治措施。

  手术后,医生继续对小华进行抗血小板、改善循环、营养脑细胞、针灸、康复等治疗。经过调养,小华痊愈出院,出院时四肢活动正常,讲话流利。

  八大原因让年轻人离脑梗“不远”

  中山三院脑血管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汪求精提醒,由于大脑血管供血受阻,脑梗可导致脑部组织缺氧和死亡,因起病急,发展迅速,致残率、致死率高,十分凶险。根据最新脑血管病介入指南,发病24小时内的大血管闭塞患者,经过评估可以急诊取栓。他指出,八大原因让年轻人离脑梗“不远”:

  1.动脉疾病:有些年轻人可能出现动脉硬化或狭窄,这可能导致血栓形成,最终引发脑梗死。2.心脏疾病:心脏问题,如心房颤动、心脏瓣膜疾病或心内膜炎,可能导致血栓形成,并将血栓输送到大脑的血管。3.高血压:高血压是脑梗死的一个危险因素,它可以损害血管壁,增加血栓形成的风险。4.糖尿病:糖尿病可以损害血管。5.吸烟:尼古丁和其他有害化学物质可以损害血管。6.药物滥用,尤其是吸毒。7.家族遗传病或遗传因素。8.炎症性疾病:某些炎症性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或抗磷脂抗体综合征。9.外伤或创伤:头部受伤或颈部动脉损伤可能导致血栓形成。

  出现言语困难、肢体无力等症状要立即就医

  中山三院脑血管外科主治医师柳亚启提醒,如果年轻人出现突然的面部下垂、言语困难、肢体无力或感觉异常等症状,应立即就医,切莫拖延。早期干预和治疗可以降低脑梗死的严重程度和并发症的风险。

  目前,广州各大医院都设有卒中中心。患者发病4.5小时内可以采用药物溶栓的方法,如不能缓解或者患者出现大血管堵塞,则可采用机械取栓的方法缓解病情。(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甄晓洲 周晋安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