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在建海拔最高、装机最大水电站并网发电

发布时间:2024-04-27 21:46:42 来源: sp20240427

新华社西宁4月1日电(记者解统强)黄河之水天上来。4月1日,玛尔挡水电站首台5号机组正式并网发电,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拉加峡谷,奔腾的水流一泻而下,在黄河“几”字形流势上添上一笔新“绿”。

玛尔挡水电站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与果洛州玛沁县交界处的黄河干流上,总装机容量232万千瓦,项目所在地平均海拔3300米,正常蓄水位3275米,是黄河流域在建海拔最高、装机最大的水电工程。

玛尔挡水电站规模有多大?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机组厂房地下距大坝顶部167.8米,由30多个洞室群组成,25层楼高,总面积可容纳32架C919国产大飞机。配套的750千伏超高压云杉变电站也是国内海拔最高的超高压变电站。

事实上,黄河流域已建在建的水电站超20座。1976年,从我国开建黄河上游第一座大型梯级电站——龙羊峡水电站,到如今,玛尔挡水电站首台机组顺利并网发电,每一步都在迈向一个新起点。

选择在高海拔地区建设水电站有哪些优势?

国家能源集团玛尔挡公司总经理陈玉林介绍,建设地周边山顶海拔4000米以上,风速快,利于风力发电站建设。同时,当地空气洁净,日照辐射强,开发利用价值高。其特殊的地形地质特点,适合建设抽蓄电站,可将光伏、风力电能转化为重力势能储存起来。

当前,探索使用水能、风能、光能和抽水蓄能实现多种能源相互补充发电,成为破解新能源高比例运行的关键技术,玛尔挡水电站建设具有示范作用。

从治理黄河到开发保护,股股奔流转化出澎湃绿电,照亮万家灯火,产生清洁能源正成为推动黄河流域绿色发展的重要力量。

预计今年底,玛尔挡水电站机组将全部投产发电,平均年发电量将达到73.04亿千瓦时,可满足182.5万个年用电量4000度的家庭正常用电需求,改善当地藏区的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条件,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高海拔建水电站非一时之功。中国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玛尔挡项目党支部书记、经理张成说,高反、低含氧量,每年冬季长达6个月、最低气温可达零下30摄氏度,这让劳动者的体能和设备的工作效率大幅下降。

2021年至今,大坝填筑、厂房开挖、机组安装、首台机投产……关键节点目标都如期实现,创造了高海拔地区、高山峡谷多项施工方法的新突破和工期的新纪录。

以往,冬季室外无法浇筑混凝土,项目方探索实施暖棚法、伴热带加热及棉被覆盖保温措施,创新给排水管“穿衣服”,给作业面“搭棚子”“烤炉子”、给混凝土“盖被子”等,将原设计的4个月冬歇期转化为施工期,有效提升冬季混凝土施工质量和进度。

玛尔挡水电站这项大工程的实践,是高海拔水电施工技术的创新之举。中华大地上,一项项重大能源工程,跨越山水,“风”“光”无限,不断为大国能源供应和安全积蕴动能。

(责编:王震、陈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