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更加和平与繁荣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4-04-28 04:28:51 来源: sp20240428

  近日,2024年“澜湄周”系列活动在澜湄国家多地陆续开展。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以下简称“澜湄合作”)是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共同发起和建设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启动8年来,澜湄合作从无到有、提质升级,取得丰硕成果,给流域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推动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助力建设更加和平与繁荣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

  促进地区国家可持续发展

  4月5日,由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和泰国外交部共同举办的2024年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泰国项目启动仪式暨“澜湄周”纪念活动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泰国是澜湄合作主要首倡国和重要参与国,也是澜湄合作受益方。截至目前,泰国参与使用澜湄合作专项基金累计达2000万美元。此次活动共同启动18个泰方项目。

  泰国外交部副次长兼代理次长布萨迪高度评价澜湄合作的积极意义及取得的成绩,感谢澜湄合作专项基金为促进各国经济复苏、民生发展提供的帮助。她说,泰国今年担任澜湄合作共同主席国,愿与中国及流域内国家密切合作,共同建设更加和平与繁荣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

  在缅甸等国开展的百余个“丰收澜湄”项目帮助当地农民增产增收,“澜湄甘泉行动”帮助缅甸、柬埔寨、老挝改善农村供水,“绿色澜湄计划”推动本地区环境治理与低碳发展……在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支持下,六国先后开展涉水资源、农业、减贫、卫生、妇女、文化等领域逾700个项目,为流域国家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柬埔寨仙女广播电视总台高级主编提纳告诉记者,中国帮助区域民众研发适应本地土壤环境的农业技术,完善特色农产品产业链,打造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为澜湄国家农业农村发展贡献力量。老挝社会经济新闻报社社长兼总编辑通立·连赛雅佳表示,老挝南塔省南恩村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处置示范工程和南塔省省立中学污水处理示范工程的实施,帮助当地解决了垃圾处理和排污难题,改善了人居环境。

  4月1日,一列满载泰国鲜榴莲和老挝香蕉的中老铁路水果专列抵达中国云南磨憨铁路口岸,经查验后,这批水果发往重庆、上海等地。截至今年3月19日,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已累计开行超9000列,运输跨境货物795万吨。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通一年来,不断提速增量,累计发送旅客70万人次,吸引了来自87个国家和地区的18万余人次跨境旅行。

  近年来,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金港高速公路、越南老街—河内—海防标准轨铁路等标志性项目有序推进或投入运营,澜湄六国互联互通水平显著提升,为区域经贸和人员往来装上“加速器”。中国与澜湄五国2023年贸易总额近4000亿美元,过去7年实现翻番。缅甸外交部次区域合作处副处长翁玛凯表示,澜湄合作聚焦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促进了流域国家的相互理解、团结合作和共同发展。

  有效维护区域和平与稳定

  3月15日,澜湄综合执法安全合作中心援建老挝边境省份执法勤务站交接仪式在老挝丰沙里省举行。作为澜湄流域第一个综合性执法安全合作政府间国际组织,该中心自2017年12月启动以来,分批次向老挝边境省份援建了多个执法勤务站和毒品查缉站,并捐赠了巡逻艇、快艇等执法物资,有力打击了老挝边境地区违法犯罪行为,有效维护了当地安全与秩序。

  8年来,澜湄六国坚持统筹兼顾安全与发展,有效依托澜湄综合执法安全合作中心等平台,积极探讨六国执法部门定期会商机制,深入推进“平安澜湄行动”,携手应对澜湄次区域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挑战,坚决打击电诈网赌等次区域跨境犯罪,有力维护地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去年以来,澜湄综合执法安全合作中心多次举办以打击电信诈骗和打击虚拟币犯罪为主题的讲座和培训。讲解人、公安专家杨磊表示,培训将有效提升澜湄六国执法人员的专业水平和应对能力,同时也将促进澜湄六国执法机构间交流与合作,更有效地打击跨国犯罪活动。《缅甸环球新光报》总编辑昂杜亚告诉记者,缅中合作打击缅北电诈和解救被困人员取得显著成效。持续加强执法安全合作,有助于维护区域和平、稳定与繁荣。

  澜湄合作因水而生,水资源合作是澜湄合作优先领域之一。去年7月,中方在澜湄合作第七次外长会上宣布将实施“澜湄兴水惠民计划”,意味着澜湄水资源合作将迈入提质升级新阶段。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教授宋清润表示,作为上游国家,中国积极发挥澜沧江调丰补枯作用,保障合理下泄流量,应澜湄五国需求提供应急补水,持续分享澜沧江全年水文信息,积极协助下游国家应对洪旱灾害,为整个流域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缅甸《北方之星》杂志总编辑温丁告诉记者,中国携手湄公河国家共同实施的“澜湄甘泉行动”“澜湄兴水惠民计划”“澜湄国家典型小流域综合治理示范”等务实合作项目,不断提升各国水资源管理能力和区域内民生福祉。其中,“澜湄甘泉行动”首阶段于2020年至2022年在老挝、柬埔寨和缅甸开展,惠及人口超过1万。

  拉紧民众相知相亲情感纽带

  澜湄六国山水相连,文化相亲,人文交流互鉴源远流长。8年来,六国在旅游、体育、媒体、地方、高校、青年等领域开展形式多样、有声有色的人文交流,积极举办澜湄地方政府合作论坛、澜湄合作知名人士论坛等品牌活动,不断拉紧六国民众相知相亲的情感纽带。        

  3月18日至24日,中国广西广播电视台与柬埔寨国家电视台、老挝国家电视台、缅甸国家广播电视台、越南数字电视台联合举办澜湄译制展播周活动。一批中国电视节目经过译制,在澜湄国家的视频平台播出,广受好评。柬埔寨观众恩庆威表示,《尚食》巧妙融合了中国美食与本土故事,加深了他对中国文化的理解。越南观众阮明映十分喜爱《遍地书香》的故事情节,通过看剧感受到中国乡村的活力和独特魅力。

  随着澜湄合作的不断深入,六国在开展合作办学、师资培训、人才培养等方面携手共进,为产能合作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和人才支撑。3月21日,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电商谷”泰国职业院校师资培训班开班典礼暨签约仪式在广西南宁举行。据悉,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已与泰国多所院校签订合作协议,开展“中文+电子商务”职业技能资格培训等活动。此外,澜湄职业教育联盟、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等区域教育合作平台不断发展壮大,也为澜湄国家教育合作提供了广阔舞台。

  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宋金达表示,8年来,澜湄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成为合作共赢的典范,有效促进了区域长期、可持续发展,切实造福各国民众。他相信,澜湄合作将继续推动建设东盟—中国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前景。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20日 03 版)

(责编:白宇、卫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