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看大陆:在四川泸州护国战争博物馆缅怀英烈

发布时间:2024-04-29 06:48:01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北京12月19日电 近日,台湾《联合报》发表了有关四川省泸州市的报道,介绍了为纪念护国战争棉花坡战役而设立的护国战争博物馆。

护国战争博物馆。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报道指出,护国运动文化园区地处泸州市纳溪区,包括护国公园、护国战争博物馆、百年战壕遗址和护国岩等。

  护国运动,亦称护国战争,是辛亥革命后发动的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的运动。1915年12月,袁世凯在北京宣布复辟帝制,南方将领唐继尧、蔡锷、李烈钧等向全国通电,宣布云南独立,并且组织护国军讨伐袁世凯,动员全国人民反对帝制、拥护共和,随后南方各省纷纷宣布独立。护国运动最终推翻了袁世凯及其复辟的帝制。

  护国战争博物馆,又名护国战争纪念馆,是以纪念护国战争为主题的博物馆,再现了护国军将士浴血奋战的历史和铁血护国的峥嵘岁月。其原址为陶家大院,始建于清咸丰二年。1916年2月至3月,护国军战场指挥部设在陶家大院,指挥棉花坡战役。这里记录了革命先驱们在泸州护国讨袁的辉煌战绩。

  博物馆内设护国战争主展厅、棉花坡战役展厅、蔡锷展厅等,陈列展示护国战争和棉花坡战役作战沙盘、蔡锷生平资料、护国军战士作战与生活物品等。

  护国岩题刻位于永宁河畔,是蔡锷将军为纪念护国运动胜利而留下的。在近20米高的石崖上,蔡锷手书勒石“护国岩”,勒石左下方的石崖凹处是《护国铭》,颜体楷书,字形约三寸见方,共20行80字。

  百年战壕遗址占地面积100亩,主要分布在朱坪山、五顶山及周边险要高地。战壕上宽下窄呈倒梯形状,现存完好的遗址总长2600多米,共有机枪火力点3个、步兵掩体100多个。(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