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世界,习近平讲述“一带一路”的“有所不为”

发布时间:2024-04-28 01:06:01 来源: sp20240428

  (近观中国)面向世界,习近平讲述“一带一路”的“有所不为”

   中新社 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 梁晓辉)“这个倡议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探索远亲近邻共同发展的新办法,开拓造福各国、惠及世界的‘幸福路’。”面向世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如是宣介“一带一路”倡议。

2019年4月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圆桌峰会。圆桌峰会闭幕后,习近平会见中外记者,介绍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情况和主要成果。 中新社 记者 富田 摄

  立足于这样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从中国倡议走向国际实践,从理念转化为行动,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不可否认,“一带一路”倡议在成长中也遭遇一些杂音,如被刻意误读为“中国版马歇尔计划”、制造所谓“债务陷阱”等等。

  “‘一带一路’不像国际上有些人所称是中国的一个阴谋,它既不是二战之后的马歇尔计划,也不是什么中国的图谋”,习近平针对相关谬误多次作出回应,以明确的态度宣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什么”“不是什么”、如何“有所不为”,廓清外界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

  ——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共建国家的合唱。

  早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初期,习近平便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合唱,是对合作共赢的形象比喻。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正是众声合唱的协奏曲、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我国是‘一带一路’的倡导者和推动者,但建设‘一带一路’不是我们一家的事。”2016年,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场合,习近平再次阐明这一道理。他说,“一带一路”建设不应仅仅着眼于中国自身发展,而是要以中国发展为契机,让更多国家搭上中国发展快车,帮助他们实现发展目标。

  正是秉持这样的初衷,在过去十年里,中国在发展自身利益的同时,更多考虑和照顾其他国家利益,寻找更多利益交汇点,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得到越来越多响应。

  根据《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白皮书,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数字背后,是可被感知的诚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

2023年10月2日,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哈利姆高铁站宣布雅万高铁正式启用。图为仪式现场。 中新社 记者 李志全 摄

  ——不是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而是经济合作倡议。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个别西方媒体炒作该倡议是“中国版马歇尔计划”,试图用地缘政治和冷战思维的旧框架去“解读”这一新倡议。

  但有评论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与马歇尔计划根本不是一回事,尤其是不能用过时的冷战思维去看待。

  2018年,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的关键节点,习近平再次亮明中国立场——共建“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倡议,不是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是开放包容进程,不是要关起门来搞小圈子或者“中国俱乐部”;是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不搞零和游戏。

  “只要各国有意愿,我们都欢迎”,十年里,中国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中,中国注重照顾各方舒适度,注重保持透明和开放,注重与各国的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也注重与现有的地区合作机制相辅相成。今日,共建“一带一路”参与方已远远超出历史上的“一带一路”范畴,显示出这一倡议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世界版图上,一个没有地缘政治目的、各国各地区互联互通的联动发展格局,正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意在打开的新增长空间。

  ——不是口号和传说,而是成功的实践和精彩的现实。

  “百闻不如一见。今天我在这里看到,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不是口号和传说,而是成功的实践和精彩的现实。”2019年,习近平在希腊参观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项目时如是说。

  彼时,经由中希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比港从十多年前的巨额亏损迎来转机和新生。如今,比港年货物吞吐量增至500万标箱以上,跃升为欧洲第四大集装箱港口、地中海领先集装箱大港,成为共建“一带一路”“成功的实践和精彩的现实”的典型缩影。

  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写下的精彩还有很多——中老铁路实现了老挝人民变“陆锁国”为“陆联国”的夙愿,雅万高铁成为东南亚国家首条实现350公里时速的铁路,蒙内铁路拉动了当地经济增长超过2个百分点……

  据统计,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来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为共建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让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为世界铺就一条幸福路。

  沿着这条幸福路,如何让更多“成功的实践和精彩的现实”落地?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在即,来自14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已确认与会,参会嘉宾注册人数已超过4000人。各方将凝聚共识、总结经验、规划未来,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新进展。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10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北京街头相关装置、道旗等陆续布置,论坛氛围浓。 中新社 记者 赵文宇 摄

  重要时刻,中国将又一次吸引世界目光。习近平在今年7月的上合组织峰会就发出真诚邀约:欢迎各方参加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同把这条造福世界的幸福之路铺得更宽更远。(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