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普惠便捷的数字社会(人民观察)

发布时间:2024-04-24 13:49:04 来源: sp20240424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新一代数字技术得到蓬勃发展和深度应用,人类社会加速进入数字时代。新时代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科学指引下,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全面实施,全球最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不断展现旺盛活力,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当前,以智慧互联为目标的智联网正在加速构建,推动人类社会向普惠便捷的数字社会“蝶变”。我们要积极抓住机遇、全力迎接挑战,不断构筑起生动的数字社会新图景,确保数字技术和生产生活的结合始终朝着造福社会、造福人民的方向发展。

  深刻认识建设普惠便捷数字社会的重要意义

  建设普惠便捷的数字社会,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数字社会精准化普惠化便捷化取得显著成效”,是2025年数字中国建设的目标之一。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让数字技术更好造福人民,需要深刻认识建设普惠便捷数字社会的重要意义。

  从科学技术角度看,这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的必然产物。新一代数字技术与其他新兴技术有机结合并在生产生活中不断应用,实现了技术力量的革命性突破和生产要素的创新性配置。数字技术全面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推动形成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引发人类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组织方式以及思维方式的变革,推动人类社会向数字社会发展演变。

  从我国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的客观需求来看,这是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普惠便捷数字社会的发展,一方面可以促进重要行业和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提高生产效率,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数字技术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此外,数字技术能够有效驱动治理方式变革,有助于推动治理流程再造和治理模式优化,改善公共服务水平,提高社会治理的精准性和科学性,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重要支撑。

  从世界范围数字化建设实践来看,这是我国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当前,世界上不少国家都把推进经济社会数字化作为对冲逆全球化影响、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在前沿技术研发、数字产业发展、数据治理等方面进行前瞻性布局。目前,数字技术深度融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了世界级的数字产业集群。面向未来,建设普惠便捷的数字社会,一方面可以加速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进而不断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有利于我国与其他国家加强数字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进全球数字治理体系建设,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让普惠便捷的数字社会更智能、更高效、更安全

  在数字社会中,随着技术广泛应用、场景不断延伸,万物互联成为必然趋势。智联网是一种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的智能化的网络系统,可以实现对各种物品、设备、场景的实时监测、感知、分析和控制,最终达到智能协同、智能互联、融合演进等效果,从而为普惠便捷的数字社会提供有力支持。具体来看,智联网在数字社会建设方面具有三方面特点和作用。

  更加智能。智联网具有强大的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能够实现对海量数据的实时处理和智能分析,从而为数字社会提供更加智能化的服务。比如,智联网可通过对交通、教育等领域的数据进行实时处理和智能分析,实现更加智能化的交通管理、教育资源分配,从而提高社会的运行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在交通领域,智联网可以实现对车辆、道路和交通信号灯等的实时监测和智能控制,通过对交通数据的智能分析,实现交通拥堵预测、路线规划等功能,提高交通运行效率,减少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在教育领域,智联网可以实现对各种教育资源和教学设备的集成,实现对教育数据的实时处理和智能分析,为学生提供更具个性化的教学服务,提高教育质量和效果。

  更加高效。智联网可以实现对各种设备和系统的集成,形成一个高度统一、协同工作的网络系统,从而为数字社会提供全面、高效的服务。比如,在智能家居领域,它可以将各种家居设备和系统(如智能电视、智能空调、智能灯等)集成到一个统一的网络系统中,用户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或语音助手等设备,实现对家居设备的实时监测和智能控制,提高家居生活的舒适性和便利性。在智慧城市领域,智联网可以将各种城市设施和系统(如交通、安防、能源等)集成到一个统一的网络系统中,实现对城市设施的实时监测和智能控制,并通过对城市数据的智能分析实现城市管理的智能化和精细化,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和居民生活水平。

  更加安全。智联网具备强大的安全保障措施,能够保障用户数据安全,为数字社会建设提供安全、可靠的服务。比如,在金融交易领域,智联网可以实现对交易数据的加密传输和存储,确保交易数据的安全性;同时,通过对交易数据的智能分析,可以发现异常交易行为,防范金融欺诈和攻击,保障用户的资金安全。在智慧医疗领域,可以实现对医疗数据的加密传输和存储,确保医疗数据的安全性;同时,通过对医疗数据的智能分析,可以发现异常的健康状况,提前进行干预和治疗,保障用户的健康安全。在智能家居领域,智联网可以实现对家居设备的加密控制,确保家居设备的安全性;同时,通过对家居数据的智能分析,可以发现异常的家居环境,如煤气泄漏、火灾等,及时进行报警和处理,保障用户的家庭安全。

  推动各领域数字化优化升级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推动各领域数字化优化升级。要在技术创新、政策支持、产业合作、公众推广等方面持续用力,加快普惠便捷数字社会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技术创新和发展。数字社会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部门、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推动物联网传感器技术、通信技术、数据处理与分析技术以及网络安全技术等的全面创新。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加快以5G网络为代表的现代通信网络部署并优化云计算、边缘计算等数据处理能力的基础架构,为智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提供坚实的物理基础。在系统平台协调共生方面,要探索构建数字孪生智能物联网社会,以实现更加智能化、高效化的管理和服务。在网络安全和数据保护方面,要加强对网络安全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确保智联网环境的安全可靠。

  加强政策法规支持和保障。建设普惠便捷的数字社会,需要有力的政策法规支持和保障,为技术创新提供有力支撑,为市场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制定具有前瞻性和指导性的政策框架,既顺应最新技术发展趋势,也能预见未来的发展需求。具体来看,要制定完善数据保护和隐私政策、数据流通和使用规则等,在确保个人隐私安全的基础上促进数据资源的合理利用。制定完善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增强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夯实国家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制定完善促进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措施,包括提供研发资金支持、税收减免、创新奖励等激励机制,以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和技术的商业化应用。

  加强产业合作和生态构建。一个开放、协同、创新的数字社会生态系统,对数字社会建设至关重要。要建立跨行业的合作平台,明确政府、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消费者等各方责任,并通过合作共赢机制激励各方积极参与到生态系统建设中来。以智联网为例,政府可以发挥引导作用,通过制定相关政策并提供资金支持,推动行业标准的制定,确保系统的互操作性和兼容性,降低生态系统内各方的合作成本;企业可以开放平台,提供标准化的接口、开发工具包等资源,降低第三方开发者的接入门槛,促进应用的多样化发展;等等。

  加强宣传和推广。推动以智联网技术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在生产生活中的更好应用,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加强面向公众的宣传和推广,因为公众对这些技术的理解和接受程度,直接影响到技术的推广速度和应用效果。要通过媒体宣传、线上社交平台、教育机构的公开课程以及科技展览等活动让相关技术的概念、价值和应用方式更加深入人心。要注重分众化,宣传推广内容要照顾公众的差异化需求,比如,可提供技术性的信息、理论性的课程,也可提供寓教于乐的案例课程或视频,还可提供各种实地体验和互动式学习等,以满足不同受众的需求。

  (作者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15日 09 版)

(责编:胡永秋、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