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成立第三届理事会

发布时间:2024-04-24 23:17:05 来源: sp20240424

人民网北京4月21日电 (记者李依环)教育强国与产业创新融合发展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会上,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第三届理事会正式成立。

据悉,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成立第三届理事会,旨在深入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将围绕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主线,推进以理事会为载体的协同创新平台建设,与理事单位在行业人才培养、国家重大科研课题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通过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共同促进能源行业的持续发展。

“要加强矿山机器人共性关键理论与技术研究,进一步提升自主化、智能化水平。”论坛上,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葛世荣作题为“矿山机器人化开采技术”的专题报告,阐述了矿山机器人化开采技术的方向、趋势和现状等。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何满潮作题为“矿山压力之妙用——隧道国重实验室与新质生产力”的专题报告,阐释了如何通过基础理论研究和大量的工程实践,科学的利用矿山压力,实现煤矿的安全绿色开采。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武强作题为“能源战略形势若干问题思考”的专题报告。他提出,要通过新质生产力的赋能,提高风、光等可再生能源的调节能力,提高煤炭等化石能源的清洁低碳化应用,实现系统化提效节能。

当天,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第三届理事单位代表现场参会,并就加速发展新质生产力、产业创新融合发展、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以理事会为平台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等话题进行交流。

(责编:郝孟佳、熊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