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民企 “建”行动丨创“五全”模式 助民企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6 17:30:08 来源: sp20240426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都发挥着积极作用。建设银行作为民营经济发展的成长伙伴,始终与民营企业一道,增信修睦、同舟共济。“今日建行”特开设《助民企“建”行动》专栏,展示建设银行聚焦九大重点,做好“六项赋能”,通过创新融资产品、加大金融供给、优化便利服务等措施,促进民企强信心、增活力、稳发展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

  建行厦门市分行坚持“不惟所有制、只惟客户”的思路,打造全周期、全资源、全链条、全产品、全模式的全方位服务模式,精准适配民营企业多元需求,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金融“活水”。2020年以来,厦门市分行累计为7万多家民营企业发放贷款超2500亿元。

  全周期一站式全生命周期无缝对接

  企业从开办、建设到运营、发展的不同阶段,会遇到各种不同的金融需求。厦门市分行针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痛点难点,依托建行集团全牌照优势,以金融科技加持,构建从“开办”到“经营、管理”的企业全生命周期智慧服务模式,共建银企的崭新未来。

厦门市分行客户经理上门了解客户需求

  某科技有限公司在厦项目建设初期,厦门市分行快速组织项目尽调和授信申报,优质高效地完成了项目授信;项目建设阶段,厦门市分行发挥网络产品及服务优势,帮助企业有效控制财务成本;项目运营阶段,依托集团全牌照优势,厦门市分行在合规前提下创新柜面结算模式、贸易结汇模式,保障项目结算顺畅高效运行。通过创建有“时代特色”的组合拳打法,厦门市分行最大限度地为企业提供了一体化、一站式的综合金融服务。

  全资源全球机构助力扬帆远航

  某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越南投资建厂,厦门市分行利用建行境外机构优势,为其提供国际结算、贸易融资等服务,满足客户向欧洲企业采购机器设备的同时有效解决美元融资成本高且越南当地无法办理人民币结算及人民币融资等问题,推动在厦民企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该公司的案例只是厦门市分行通过全球先进管理系统、出口商业汇票、境外保函、汇率风险管理及政策咨询服务,全力支持厦门民营企业在全国乃至全球市场擦亮“品牌”的一个缩影。厦门市分行还充分发挥建行跨境撮合平台优势,为境内外企业提供“需求发布-供采对接-交易撮合-支付结算-融资支持”全流程服务体系,联合海外分行、厦门国际商会等机构通过该平台成功组织了“中国企业赴越南产业投资推介云洽会”“跨境电商品牌出海之路-逐力欧洲,掘金德国”“商超撮合节”“中国-马来西亚企业合作对接会”等多场展示洽谈活动,助力外贸企业挖商机、稳订单、拓市场。目前,厦门在该平台上注册发布商机信息的企业超过2000家。

厦门市分行工作人员走访企业

  全链条四两拔千斤“链”出新天地

  供应链金融能有效化解整个供应链条乃至产业链条“融资难”“融资贵”困扰。厦门市分行早在2017年就开始供应链金融的破冰启航,经过几年的全面提升供应链、产业链金融服务质效,供应链金融服务渐入佳境。2023年以来,厦门市分行累计投放网络供应链贷款超110亿元,惠及近2000家链条客户,其中超95%为民营企业,有效支持产业链条上的民营企业成长,特别是确保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薄弱环节的民营企业供应链稳定畅通。

  厦门某包装行业龙头企业生产网络覆盖华南、华中、华东、西南、东北等地区。基于公司平台搭建及产业整合的需求,厦门市分行为其提供网络供应链“E信通”“E销通”业务,并主动为企业搭建现金管理网络,畅通企业上下游链条管理和融资,助力客户产业链整合升级,有效解决了企业资金管理效率低的痛点。

近年来,为支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厦门市分行与厦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创新推出“鹭岛拥军创业贷”。图为厦门市分行工作人员向退役军人介绍相关产品

  全产品股债双联动支持倍给力

  随着“双碳”目标的确立,新能源产业不断加速推进。厦门市分行积极支持在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绿色低碳、量子计算等领域,具备前沿技术的民营企业,通过股债联动方式,精准赋能民企产业升级。

  厦门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新型储能产业龙头代表之一,致力于为全球提供绿色能源解决方案,是厦门引进的百亿级重点项目,入选福建省重点项目。厦门市分行在4亿元项目贷款投入的基础上,积极联动建信股权参与其B轮融资,推进3亿元绿色股权投资落地,实现股债结合,资金用于充实绿色产业资本金,拓宽了绿色金融服务的深度与广度。2022年以来,厦门市分行以“双碳”目标为引领,各部门上下联动、齐头并进,发挥建行集团优势,完善和丰富信贷、债券、股权等金融服务供给,成功承销了全国首单民营企业绿色熊猫债,落地了某民营矿业公司绿色非标资管业务近亿元等,切实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助力民企实现产业升级。

建行“创业者港湾”一角

  全模式搭场景“智慧触手”来赋能

  科创企业是最具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的创新主体,而成长初期往往无法提供“好看”的财务报表,厦门市分行主动创新发展模式,打造数字化场景,针对轻资产的科创群体,发挥金融科技优势,激活民营经济的同时助力创造就业,创新打造了“善科贷”“善新贷”“科信云贷”等线上信用贷款产品;结合厦门火炬高新区等产业园区扶持政策,创新推出了“火炬税易贷”“火炬厂易贷”以及服务于孵化成长期中小科创企业的“科技投联贷”;还有交通物流行业民营企业专属的“善营贷”。不仅如此,厦门市分行还为民营客户提供交易撮合、顾问咨询等融智服务,依托“建行惠懂你”App,为超万个用户提供物流、税务、财务管理等服务,形成“融资+融智”的服务大格局,不断为民营企业赋能。

2023年,厦门市分行在鼓浪屿举行了以“带着‘惠懂你’去旅行·相约鼓浪屿”为主题的2023年首场“普百业惠万企”惠企沙龙活动,发布专属于鼓浪屿商圈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