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媒体成都论道:聚焦“破圈”发展 “架桥”中外交流

发布时间:2024-04-20 09:50:35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社 成都10月23日电 (记者 金旭 门睿)身处全媒体时代,华文媒体如何化挑战为机遇?作为桥梁纽带,华文媒体如何服务当地华社?又如何更好传承中华文化,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23日,第十一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成都开幕。开幕式后举行了高端论坛,星岛新闻集团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社长蔡晋,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首席代表林天良,新加坡《联合早报》总编辑吴新迪,意大利《世界中国》社长胡兰波,《非洲时报》常务副社长、总编辑梁铨以及加拿大《加中时报》创办人蔡亮亮围绕“中国新时代,华媒新机遇”的主题展开高端对话。高端论坛由中国新闻社总编辑张明新主持。

  借媒体融合之势实现“破圈”的关键在于多元化发展。蔡晋表示,年轻群体偏爱社交媒体,传统华文媒体要与时俱进,以更接地气的表达手法讲述更多元的内容,运用新媒体技术更好地传播新闻资讯。“但做好新闻,做好客观公正的报道一直是我们需要坚守的原则。”

  “我们旗下的媒体通过和博物馆合作文创产品,举办相关论坛、展览等活动,不断扩展事业版图。”林天良认为,社交媒体已经逐渐成为观众获取新闻信息的重要来源。在此背景下,华文媒体产业必须适应互联网传播趋势,不断拓展创新、探索自身业务,为产业发展带来更强的生命力。

  吴新迪认为,在积极拥抱社交媒体等新兴技术时,传统媒体应当坚守“新闻的本质”,生产多种类的高质量原创内容,在激烈的“注意力争夺”中取胜,在运营社交媒体的过程中,还应有的放矢,针对不同平台受众特征,探索细分领域,“量身定制”各平台内容。

  海外华文媒体在坚持“内容为王”的同时,也积极融入当地主流社会,在服务华社、传播中华文化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吴新迪表示,虽然舆论环境复杂多变,但公信力始终是主流媒体的生存基石,要靠长期耕耘和点滴积累,通过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不带滤镜的报道逐渐获得受众信任。“华文媒体应当摒弃预设立场,跳出观点的‘同温层’,在多元文化语境中既表达自己,也尊重他者。”

  胡兰波通过亲身经历讲述了华文媒体沟通中外的“点滴之功”。近年来,《世界中国》杂志社翻译出版了一系列讲述中华文化故事的中意双语儿童绘本,每本绘本后附有5个汉字教学,希望通过60本绘本教会小读者识读300个汉字。目前,出版计划进程已过半,绘本还将走入当地学校,助力华文教育。

  在传播中华文化方面,梁铨称,华文媒体要发挥自身融通中外、熟悉住在国文化等优势,通过聚焦文学、艺术、舞蹈、音乐、饮食等方面的报道,实践文化交流,成为民间交往的纽带。

  蔡亮亮也认为,中外文化虽存在差异,但仍有很多相通之处,这些共同点是增进相互理解和尊重的基础。她提到,龙舟和龙舟文化在加拿大当地就很受欢迎,华文媒体需要用住在国民众听得明白、听得进去的方式讲好中华文化,让更多人从中找到共鸣。(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