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研究:北格陵兰岛冰架总体积1978年至今已减少逾30%

发布时间:2024-04-26 10:20:31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网 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学术期刊《自然-通讯》最新发表一篇气候变化论文指出,北格陵兰岛冰架正在快速消退,总体积自1978年至今已减少30%以上。

  论文作者提醒说,这些冰架一直被认为很稳定,但2000年以来已有3个完全崩塌。在剩下的5个冰架中,会随海洋暖化进一步消退的冰川附近的冰架质量损失正在变得不稳定,并将带来海平面上升的严重后果。

2016年8月,北格陵兰岛从Zachariæ Isstrøm冰川前面脱离的巨大冰山,该冰川的浮动冰舌在2003年已崩塌,此后其排入海洋的冰量大幅度增加(摄影/Anders Bjørk)。 施普林格·自然  供图

  据该论文介绍,格陵兰冰盖的冰损失导致了2006至2018年期间观测到的17.3%的海平面上升,仅存的格陵兰漂浮冰架位于格陵兰冰盖的北部边缘,能通过调节排入海洋的冰流使冰盖稳定下来。格林兰北部冰川在过去20年里才开始变得不稳定,也就是损失的冰大于形成的冰,这是因为这些冰川的一些漂浮延伸部分出现了弱化和崩塌。为更好地预测这对海平面上升的影响,就必须确定剩余冰架变化的时间和驱动因素,以及冰川的响应。不过,这些冰架的演化以及影响它们的复杂过程一直缺乏完整描述。

  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法国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R. Millan与合作者一起,利用数千张卫星图像以及气候建模分析了北格陵兰的冰川-气候-海洋相互作用。他们观测到冰架质量损失出现了显著而广泛的增加,发现2000年以来海洋暖化主要导致格陵兰冰架底部出现冰损失。此外,他们还发现格陵兰冰川已经开始消退,排入海洋的冰流也在增加,这与冰架损失同时发生。

  论文作者总结称,这次研究结果显示,根据对海洋热力胁迫的未来预测,基础融化速率将持续上升或保持在高水平,这可能会破坏格陵兰冰川的稳定性。他们认为,如果冰架完全崩塌,格陵兰北部冰川可能会极大促进冰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完)

【编辑: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