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桂林·永福罗汉果产业发展大会在永福举办

发布时间:2024-04-27 23:57:13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桂林10月24日电(唐蔚晴)“全球70%的罗汉果,聚集在永福加工、销售,罗汉果产业已经成为永福一张最为亮丽的名片。”10月23日,广西桂林市永福县委副书记蒋玲荣在首届中国桂林·永福罗汉果产业发展暨广西道地药材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时介绍。

永福县罗汉果科技示范园。唐蔚晴 摄

  永福县是中国罗汉果原产地,至今已有400年的种植历史,1995年,永福县被命名为“中国罗汉果之乡”;2004年,永福罗汉果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素有“东方神果”之盛誉,以其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和珍贵的药用价值,吸引了国内外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当日,罗汉果科技示范园优质种苗脱毒繁育中心也在永福县罗汉果科技示范园揭牌,标志着罗汉果科技示范园成为全国罗汉果品种最全、面积最大的脱毒种苗繁育基地。

罗汉果科技示范园优质种苗脱毒繁育中心揭牌。唐蔚晴 摄

  据悉,罗汉果科技示范园于2022年开始建设,占地面积3900亩,核心区620亩。罗汉果科技示范园分为脱毒中心与种质资源保护区、无毒种苗繁育区、品种杂交选育区、高效标准化种植区等八大功能区,其中脱毒中心与种苗繁育区是最为核心部分。

  永福县县长唐芳顺介绍,2023年全县种植罗汉果15.26万亩,带动周边地区种植超30万亩,预计产果达50亿个。同时,永福县还是罗汉果生产、加工和出口基地,已研发120多种罗汉果产品远销国内外。

图为永福罗汉果。唐蔚晴 摄

  永福是罗汉果的主产区。近年来,永福罗汉果全产业链实现了横向纵向的延伸及一二三产业的高度融合发展。永福县现有罗汉果加工企业和专业合作社166家,其中,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龙头企业共10家,已建成6万多立方米储藏保鲜冷库,500多台(套)大型脱水干燥、精深加工现代自动化设备,年加工能力超50亿枚罗汉果,产值达70亿元,带动5000多人实现就业,人均稳定务工年收入20000元以上。

  当地官方表示,未来5年,永福县将高质量打造优质罗汉果产业发展集聚区、罗汉果产业品牌化发展引领区、中国丘陵地区乡村产业振兴与融合发展样板区,将永福罗汉果产业建成优势特色产业。(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