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国家远洋渔业基地首批远洋渔获上岸

发布时间:2024-04-20 05:30:55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福州1月26日电 (于泽华 范海超)随着阵阵汽笛声,福远渔“8731”轮26日缓缓停靠在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3号码头。这是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启用后迎来首艘远洋渔船靠泊卸货。

图为福远渔“8731”轮缓缓停靠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3号码头。 (福州边检站 供图)

  福建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自去年4月出境后,该船一直在北太平洋进行远洋捕捞作业,此次满载742.5吨深海沙丁鱼、鲐鱼等顺利归来。

  “欢迎回家,家人们都在等着你们过年呢!”登轮后,福州边检站民警热情地同漂泊归来的船员们打着招呼,并提前送上新年的祝福。

  “看到你们真亲切啊,我们总算平安回来了。这次捕捞收获满满,自己也获得不少奖励。”船长陈祥梅脸上透着喜悦,他说,下船后可以回台州老家过个好年了。

图为边检民警登船办理船舶入境手续。 (福州边检站 供图)

  现场人证对照、船体检查......十分钟左右的时间过后,福州边检站民警就完成了船舶入境手续。福州边检站民警赵涛说,通过开展“提前申报”“预约通关”等针对远洋渔船的特色勤务,将一如既往让船舶到港通关“零等待”“零延时”。

  目前,福建省大部分远洋渔获仍需绕道山东荣成、浙江舟山等地,运回福建不仅耗时费力,渔获的新鲜度也有损耗。作为全国第三个、福建省唯一的远洋渔业基地,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成启用后,一举破解远洋渔获上岸难、卸货难窘境。

  据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服务中心负责人何宗敏介绍,全球各大洋的渔获集结上岸后,将被运往不远处的冷库和精深加工车间,而后“游”上百姓餐桌。

  如何保障远洋渔获尽快“游”上百姓餐桌?福州边检站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设绿色办理通道,主动靠前“一站式”办理手续,最大限度压缩远洋渔船手续办理和通关时间,实现边靠边核、直卸直验、即报即检,有效确保货物新鲜进港;依托科技赋能实现边检行政许可审批全流程无纸化管理,大幅降低了运输船舶租赁和靠泊费用,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有力服务“海上福州”建设。(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