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办财经论坛探讨国际化优势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7 19:59:07 来源: sp20240427

11月27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论坛上致辞。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11月27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论坛上致辞。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新华社香港11月27日电(记者孟佳)“香港财经论坛2023:探讨香港国际化之优势与高质量发展”27日在港举办。论坛聚焦三大议题,即香港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角色和机遇,香港如何发挥金融、创科、法律及人才等不同领域的国际化优势,以及香港自由开放的营商环境如何为中外企业创造机遇。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致辞表示,香港凭借“一国两制”下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成为兼具中国优势和国际优势的城市。香港保持自由港和独立关税区地位,支持多边贸易体制,资金人才自由流通。在法治的坚实保障下,香港社会为投资者、企业家提供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让他们可以在这个自由开放的社会大展宏图。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郑雁雄表示,香港既是中国与世界联系的桥梁纽带,也是世界进入中国的窗口和门户。坚持国际化特色是香港扬名立万的成功密码、信心之源,发挥国际化优势是香港由治及兴的必由之路、康庄大道,善用国际化平台是香港服务国家的优势所在、贡献所在。

11月27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郑雁雄在论坛上致辞。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11月27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郑雁雄在论坛上致辞。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如今气候变化影响显著,极端天气愈发频繁,联合国发展系统驻华协调员常启德致辞表示,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中,绿色金融已成为经济转型的重要工具,而香港在这方面具有独特的地位和作用。

  三大议题以专题讨论形式开展,主题分别为“拥抱新机遇 扬帆新征程”“激发新动能 制胜新赛道”“投资首选地 财富聚宝盆”。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说,香港要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错位发展,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八大中心”定位中,尤其要把握好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以及创科发展,这是香港在未来短中期的两大发展引擎。

  在全球经济仍存在很多变量的大环境下,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认为,香港企业的未来发展会受到一定的压力,所以特区政府要继续提升香港的竞争力,支援香港企业,也要创造机遇,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寻找新的增长点,为香港以及国家的经济注入发展动能。

  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林建岳说,香港在创科、法律服务、人才培养等领域具有国际化优势,拥有世界一流的院校、科研机构和创业生态系统,并高度重视法制和知识产权的保护,为企业提供了有利可靠的商业环境。

  “香港财经论坛2023”由《香港经济日报》与《南华早报》合办,《财经》杂志联合主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协办,邀请香港特区政府官员、中央驻港机构代表、企业商会领袖及法律金融专家等近300人参加。

(责编:崔译戈、崔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