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校企携手探索营养支持延缓疾病进展

发布时间:2024-04-27 18:44:27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上海12月1日电 (孙国根陈静)人口老龄化,帕金森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患者人数不断增加,给患者、家庭与社会带来沉重负担。如何开展营养支持成为学界和业界思考的课题。

  记者1日获悉,“营养与退行性疾病研究校企联合实验室”(简称:联合实验室)在复旦大学成立。复旦大学营养研究院(筹)院长、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主任、联合实验室主任高翔教授1日对记者表示,业界与公众对健康和营养的关注正日益增强,特定的膳食营养有助于退行性疾病的预防与延缓,但针对性配方与产品存在空白。

“营养与退行性疾病研究校企联合实验室”揭牌。(联合实验室供图)

  高翔教授指出,学术界与产业界携手成立了营养与退行性疾病研究校企联合实验室,旨在通过循证医学研究,在“药食同源”、功能性食品、营养支持等领域开发关键技术和产品,逐步开展规模化研究,参与制定、发布营养学指南等文献,应对老龄化、退行性疾病的挑战,让营养在延缓疾病进展等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联合实验室成立后,复旦大学携手相关企业,深入探索市场对特医性食品的需求,将与国际同行合作,引进并优化先进的营养支持技术及产品,推动国际营养支持的发展;开展中药品种的研究,以食药监的标准进行产品开发;与附属医院和政府单位合作,开展区域性营养研究,逐步扩大研究规模,参与制定并发布权威的营养学指南。(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