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相约,梦闪耀” 钱塘江畔,杭州亚残运会盛幕将启

发布时间:2024-04-29 01:10:46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 邢蕊)继杭州亚运会后,世界的目光将又一次聚焦在钱塘江畔。10月22日晚,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开幕式将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从22日到28日,为期7天的亚残运会将为残疾人运动员提供一个展示自我、放飞梦想的舞台。

资料图:10月16日,运动员在亚残运村使用无障碍接驳车。
中新社
记者 王刚 摄   资料图:10月16日,运动员在亚残运村使用无障碍接驳车。 中新社 记者 王刚 摄

  以“无碍”促“有爱”

  自杭州第19届亚运会结束后,杭州正式进入亚残运会时间。“两个亚运,同样精彩”,这是杭州向世界许下的庄严承诺。短短十几天时间内,指挥系统、场馆设施、赛会服务、景观标识等已经完成从亚运会到亚残运会的顺利转换,尤其是无障碍设施的提升和改造,不仅为运动员们参赛提供了便利,也展示出杭州这座城市的温暖和善意。

  竞赛场馆内,无障碍设施随处可见。洗手间可以“听声辨位”、场馆电梯按键上有清晰盲文、赛场内还设有残疾人专用无障碍座席。亚残运村内,约1100个无障碍床位为运动员提供温馨舒适的居住体验,房间内配备了多个紧急呼救按钮、防撞条和圆角家具等。除此之外,杭州机场、火车站、多条地铁线路等也都实现无障碍全覆盖。约200辆公交车完成无障碍改造,多个地铁出入口、人行天桥及地道、公厕等无障碍点位也实现了可搜索、可导航。

  亚残奥委会主席马吉德·拉什德对于亚残运会的筹备工作给出了高度评价。“我很乐于见证无障碍环境的发展,而在杭州,我看到了令人欣喜的变化正在发生。这种变化,不仅体现在硬件设施设备上,还体现在人们的理念改变上。”马吉德这样说道。他也相信,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将在杭州体会到快乐和温暖。

资料图:10月19日,火炬手谭玉娇(左)和火炬手雷鸣(右)交接火炬。 当日,杭州第4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火炬传递在杭州市淳安县千岛湖秀水广场启动,并进行首日传递。
中新社
记者 王刚 摄   资料图:10月19日,火炬手谭玉娇(左)和火炬手雷鸣(右)交接火炬。 当日,杭州第4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火炬传递在杭州市淳安县千岛湖秀水广场启动,并进行首日传递。 中新社 记者 王刚 摄

  以体育展风采

  “心相约,梦闪耀”是本届亚残运会的主题口号,短短六个字,传递出平等尊重、相知相融、携手圆满的人文情怀,也表达出残疾人运动员坚韧不屈、超越奋进的拼搏精神。

  “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泰戈尔的这句经典诗句又何尝不是残疾人运动员的真实写照。通过体育,他们找到生命的意义和生活的方向,并以勇气、毅力、决心和汗水赢得尊重和荣誉。

  两届残奥会举重冠军谭玉娇将第三次征战亚残运会,今年33岁的她已经与举重相伴整整20年。因为这项运动,一个曾经6年没有上过体育课的残疾女孩,蜕变成曾19次打破世界纪录、屡次为国争光的运动员。举重,赋予了她直面苦难的勇气和底气。她曾说“这样的成长经历是非常宝贵的,20年的运动员生涯成就了今天的谭玉娇,是体育改变了我。”

  亚残运会开幕前,部分体育项目已经展开争夺。许多像谭玉娇这样的残疾人运动员,也将登上体育舞台,展示自强不息的风采。

资料图:10月19日,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迎来首个比赛日。在男子轮椅篮球小组赛中,中国队(白衣)83比34战胜菲律宾队(蓝衣)。图为双方队员在比赛中拼抢。
中新社
记者 王刚 摄   资料图:10月19日,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迎来首个比赛日。在男子轮椅篮球小组赛中,中国队(白衣)83比34战胜菲律宾队(蓝衣)。图为双方队员在比赛中拼抢。 中新社 记者 王刚 摄

  以大赛增福祉

  值得一提的是,谭玉娇还承担了本届亚残运会第一棒火炬手的重任。她鼓励更多残疾人,尤其是残疾儿童,能参与到体育运动中,积极融入社会。

  回顾过往,伴随着国力发展,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蒸蒸日上。从北京残奥会到冬残奥会,残疾人体育运动水平不断提高、残疾人体育活动更加丰富多彩,社会对于残疾人士也更加开放、平等、包容。

  杭州亚残运会秉持着“阳光、和谐、自强、共享”的办赛理念,不仅为各国各地区残疾人运动员提供了交流互鉴的平台,也将更好地推动亚洲各国残疾人事业进步,不断改善残疾人士福祉。

  在残健融合的大环境下,希望杭州亚残运会的成功举办,能激发更多残疾人群体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正如谭玉娇所说:“残疾人朋友也要自强不息,积极奋斗,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共享美好生活。”(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