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高水平开放 多地“新春第一会”找准这个发力点

发布时间:2024-04-28 02:31:13 来源: sp20240428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在这两天各地区召开的新春第一会上,记者就发现,高水平对外开放被很多省区市都放在了全年工作发展的重要位置上。

  广西是中国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在他们的新春第一会上,扩大对内对外开放,自然成为鲜明主题。高质量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大力推进平陆运河建设,深化同以东盟国家为重点的经贸合作等等,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广西正在努力打造成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

  云南地处中国与东南亚、南亚三大区域接合部,对云南而言,扩大对外开放,就要壮大口岸经济,因此在云南的新春第一会上,口岸经济成为一大热词。云南省委主要负责人指出,要坚持和完善重大产业项目调度机制,不断加大重大项目的投资力度,持续做好口岸经济等大文章。

  中部省份湖北的新春第一会上,省委主要负责人提出,要把湖北建设成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2024年一开年,湖北在扩大开放上不断发力,鄂州花湖机场——亚洲第一个专业货运机场,新开通4条国际货运航线,中欧班列(武汉)已经辐射欧亚40个国家、109个城市。

  山东:推动高水平开放 高质量招商引资

  在今年的“新春第一会”上,山东省提出,将推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招商引资作为2024年工作重点。把开放作为关键词,有着怎样的考虑?如何看待目前山东高水平开放的挑战与潜力?接下来对外开放又将如何发力?来看记者的采访。

  在“新春第一会”上,山东省委主要负责人表示,2024年,推动经济回升向好需要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作为东部沿海外贸大省,山东的外贸发展特别是出口同样面临较大压力。在这种形势下,把高水平开放作为关键词,极其必要。

  济南海关副关长 张艺兵:开放是山东发展外贸、发展经济的一把“金钥匙”,必须牢牢把握;另一方面,进入新时代,面对大变局,山东只有将开放推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才能为纾解外贸发展困境、激发外贸发展动力提供新的机遇。

  作为经济大省、外贸强省,山东多年形成的完备的产业体系,以及外贸发展优势,为山东高水平开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济南海关副关长 张艺兵:山东拥有多条互联互通大通道,培育了众多先行先试大平台,扶持发展了许多内引外联的大产业,同时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山东的民营企业的进出口规模和占比也在逐年递增。

  山东省委主要负责人在新春第一会上介绍,当前,山东正处于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关键时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扩大开放、狠抓招商。

  山东省商务厅党组书记 厅长 陈飞:今年要出台更加有力的政策,支持我省的企业参加全球260场国际展会,扩大我们抢订单、拓市场的能力。加大招商引资,特别是加强与跨国公司的合作,今年我们要高水平举办港澳山东周、新加坡山东周等37场重大的招商引资活动。

  陕西:合作“请进来” 企业“走出去”

  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门户”,陕西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在陕西召开的新春第一会上,省委主要负责人提出要抢前抓早促进高水平开放。会后记者走访发现,在当地的一些项目现场和企业,工作人员正在行动起来。

  当记者来到西安浐灞国际港里这个刚建成的码头业务大厅时,公司首批哈萨克斯坦籍员工已经到岗。中哈双方工作人员已经迫不及待开始沟通接下来的项目进展情况。

  中哈(西安)商贸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冰馨:我们采购的首批港口码头作业设备已经正式投产使用了。目前还要继续推动我们的人员招聘工作,助力我们项目尽快投产使用。

  工作人员提到的这个码头项目,是首届中国-中亚峰会的重要合作成果之一,依托中欧班列,这里未来将建成哈萨克斯坦在中国的商贸物流集散中心。

  敞开大门欢迎外方工作人员来合作的同时,越来越多产品正通过中欧班列远销海外。在一家材料技术公司的厂房里,记者看到,100多台大型设备,500多名员工,已经全部投入工作赶订单。

  陕西固勤材料技术有限公司西安一厂厂长 叶涛:2024年我们目前已经签约1.2亿元左右的订单,预计第一季度我们能完成2万件的产品的交付,总产值会超过6000万元以上。

  不仅是新材料的出口,陕西还借由中欧班列努力开拓海外市场。记者在西安国际港站看到,工作人员正加紧作业,马不停蹄将一个个集装箱吊装进中欧班列。

  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 袁小军:我们一方面和境外铁路公司保持密切联动对接,确保中欧班列长安号在境外安全、稳定、按期运行和如期到达交付。另外一方面我们加快推动数字综合服务平台的研发和建设,进一步加快了国联单据的审单时效,能够进一步加快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行速度和降低费用。

  目前中欧班列长安号单日最高开行量已经达到18列,创下历史同期新高。今年陕西还将围绕提升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质效等工作进一步深化高水平开放。

  陕西省商务厅综合处处长 史治军:扩大高水平开放,持续推动中国-中亚峰会涉陕成果和共建“一带一路”8项行动落实,充分发挥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作用,提升开放通道能级,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在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上取得新突破。

  (总台央视记者 吴勇军 赵曙光 孙渊 田琪永 吴成轩)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