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国际铅锌大会在长沙举行 系首次在中国举办

发布时间:2024-04-26 23:57:31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网 长沙10月18日电(向一鹏)10月18日,第十届国际铅锌大会在湖南长沙举行,来自20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科研人员、企业代表等千余人参会。此次是国际铅锌大会自1970年发起以来首次在中国举办。

10月18日,第十届国际铅锌大会在长沙举行。向一鹏 摄

  近年来,中国铅锌产业取得快速发展,铅锌产量和消费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数据统计显示,2022年中国精铅、精锌产量在全球占比分别为42.7%和47.7%;中国铅、锌消费量在全球占比分别为41.2%和47.9%。

  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理事长贾明星介绍,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制定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有色金属学会适应有色冶金科技发展需求,积极推动有色金属行业技术创新,在铅锌产业的生产规模、绿色环保、技术装备、有价金属提取以及资源再生利用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成效明显。

  “中南大学拥有世界上最完备的‘地采选冶材’有色金属学科体系链,引领和支撑了中国有色金属产业的发展。铅锌产业是有色领域的主体产业,是中南大学科技攻关的重点领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李建成表示,该校将持续聚焦铅锌领域的重大需求,学科与产业深度融合,深化产学研合作,为世界铅锌产业的绿色、低碳发展贡献力量。

  “我国铅锌资源开发强度大,采储较低。”中国工程院院士柴立元认为,再生金属能耗低、节能减排效益突出、生产成本低,将成为重要发展趋势。

  作为此次会议主办地,湖南素有“有色金属之乡”美誉,是全球的有色金属科研、产业中心。目前,湖南已探明的大型铅锌矿有十个矿区,其中储量超过100万吨的矿区有6个,该省铅锌矿的总储量达1000多万吨。铅锌矿的总储量和产品、产量均居中国三分之一。

  本次论坛由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中南大学、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