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起“杰”作大展亮相上海 周杰伦解锁策展人新身份

发布时间:2024-04-28 14:17:2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上海10月18日电 既是华语流行乐天王,也是集创作人、歌手、钢琴家、音乐和电影制片人、演员、导演和艺术收藏家身份于一身的周杰伦,如今又解锁了他的新身份——策展人。

VIP预展现场参展艺术家合影。  张晋菩摄

  周杰伦在结束上海的四场演唱会之后,由他担任总策展人的艺术展览《艺起“杰”作》于16日正式对公众开放。展览涵盖了多位著名在世的艺术家,从德国表现主义绘画到波普艺术,从涂鸦艺术到街头艺术,从中亦折射出作品与周杰伦音乐生涯的关联——从学院派德国表现主义绘画中窥见周杰伦积累的古典音乐功底,从街头艺术中探寻说唱嘻哈文化在周杰伦音乐创作中的灵感源泉。

策展人周杰伦在展览现场。  张晋菩摄

  周杰伦说,策展这件事很像当年他执导电影《不能说的秘密》,要编排一个吸引人的故事给大家看,希望可以引起大家内心深处的共鸣。“策展这条道路,就像跟随着音符踏上新的旅程,艺术是第一眼就决定的缘分。”

展览现场,场景还原自《还在流浪》MV。  张晋菩摄

  特邀艺术家王郁洋精心打造了展览空间,将展览分为两大主要区域:作为专业美术馆级艺术作品展示的“白盒子”空间,以及现场观众亲临打卡的互动区。展陈不仅呈现了策展人周杰伦音乐创作与艺术见解的关联,还特地为观众准备了多个周杰伦经典MV场景还原、“杰”式元素实景展示以及在他执导的电影中出现过的道具等。这些特设区域旨在与艺术作品形成观赏互动,同时也展现出策展人周杰伦天马行空的艺术语汇。

  据悉,展览将在衡山路8号持续至2024年1月1日。(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