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进京“南水”服务百姓日常生活

发布时间:2024-04-20 22:18:33 来源: sp20240420

  昨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进京迎来九周年。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水务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北京已累计利用“南水”超93亿立方米,全市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500万。9年来,滔滔“南水”沿千里长渠一路北上,大大缓解了首都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形势,提高了城市供水的安全保障,增加了水资源战略储备,有力支撑了区域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使首都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提升。目前,南水北调水已成为保障北京城市用水需求的主力水源。

  主要自来水厂基本实现双水源供水

  2023年10月,以“南水”为水源的丰台河西第三水厂(一期)正式投产运行,新增日供水能力6万立方米。至此,全市共有14座水厂接纳南水北调水,持续将优质可靠的“江水”输送到千家万户。

  据介绍,在93亿进京“南水”中,有63亿立方米主要用于居民生活用水,约占进京“南水”总量的七成,全市主要自来水厂基本实现双水源供水。“今年我们进一步提高了城市生产生活利用引江水的比例,城区供水安全系数提升至1.3,夏季高温时日用南水量最高值突破340万立方米。”市水资源调度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王俊文说,当前,南水北调水已成为保障北京城市用水需求的主力水源。

  平原区地下水位累计回升10.64米

  有了“南水”的加持,首都的战略水资源储备也更有信心。北青报记者了解到,9年来,北京累计向大宁调蓄水库、怀柔水库、密云水库、十三陵水库、亦庄调节池存蓄水量约8亿立方米。其中密云水库累计存蓄超过5亿立方米,怀柔水库存蓄约1亿立方米,大大加强了北京地区水资源的战略储备。

  与此同时,本市地下水超采情况得到了有效控制,通过综合实施“控、管、节、调、换、补”治理措施,全市平原区地下水位连续8年累计回升10.64米,增加储量54.5亿立方米;密云水库蓄水量快速恢复并稳定在30亿立方米左右,2021年最大蓄水量35.79亿立方米,创建库以来新高;再生水年利用量超过12亿立方米……当前,本市已初步构建起南水北调水、本地地表水、地下水、再生水等多源共济的水源保障格局,首都水安全保障体系全面提升。

  9年来,本市始终把节水、治污、保水放在首位,最大限度珍惜用好南水北调水。“南水”进京后,利用引水工程连通水库,通过境内永定河、潮白河、北运河等主要河道向水源地补水,实现了本市重点水库、地下水源、河湖水网、输水管道渠道等互连互通,河湖生态环境复苏成效显著。

  沿途实时掌控水质情况确保无异常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南水”从丹江口水库一路向北,从北京西南方向进京,一部分经过西四环暗涵工程流入团城湖调节池;另外一部分通过南干渠工程、东干渠工程、亦庄调节池工程、通州支线工程等配套工程,将“南水”送到北京的东部、南部、城市副中心等区域,经水厂加工后,通过供水管网把水送到千家万户。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途均设置了自动监测和移动监测设备,可以实时掌控水质情况,仅北京市内就有34个监测断面。一旦发现异常,我们会立即进行处置,切换本地水源,确保取水安全。”北京南水北调环线管理处运行管理科的王艳指出,“自‘南水’进京以来,未出现过水质异常情况。”

  据悉,“南水”进京后均采用地下管道,实行全封闭输水,沿线采取“人防+技防”的方式,全力做好水质保护工作。“为了保证大家打开水龙头就有水,我们管道的输水量也要及时调整。”环线管理处调度科科长李伟介绍,工程设计者们提前在沿线布置了压力计、流量计、水位计、应力计、渗压计等专业仪表,分布在工程沿线的几十处断面,不断监测管道运行数据。这些数据最终都会传输到环线管理处的调度大厅,调度人员24小时值守监测,并对5700余个数据每日进行定时对比分析,如发现异常,立即排查、分析、处置。此外,定期对工程的关键节点进行人工对比监测,验证传输数据的准确性,以保证工程运行安全。

  下一步,北京水务部门将加快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用足南水北调中线,开辟东线,打通西部应急通道,加强北部水源保护”的首都水资源保障格局,积极推动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持续巩固提升南水北调对口协作支持成果,与水源地人民一道护水保水、共谋发展。

  文/本报记者 解丽(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