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年度盘点”:说了哪些重要内容?

发布时间:2024-04-28 05:26:5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莫斯科12月14日电 题:普京“年度盘点”:说了哪些重要内容?

   中新社 记者 田冰

  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在莫斯科举行年度大型记者会和“直播连线”电视直播活动,在名为“年度盘点”的4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就俄内政外交回应各界关切。

  “没有主权,俄罗斯就不可能存在”

  普京表示,于他而言,最重要的任务是加强国家主权。他解释说,加强对外主权,意味着加强国家的防御能力和外部安全。加强公共主权,意味着全力保障公民的权利和自由,发展政治制度和议会制度;加强经济主权,意味着保障经济领域的安全和主权,保障技术主权。“没有这些,俄罗斯就不可能存在”。

  他认为,金融、经济、技术等主权关系到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每个国家的未来。

  “这是非常好的指标”

  普京表示,今年俄罗斯经济指标良好。俄GDP增长率年底前预计将达到3.5%,这是非常好的指标,表明已扭转了去年GDP下跌的趋势,并向前迈出一大步;工业生产增长率将达到3.6%,制造业增长率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失业率降至2.9%,达到历史最低水平;企业盈利增长24%,银行收入超过3万亿卢布,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也在增长;俄外债正在减少,政府债务从460亿美元降至320亿美元,私人外债也从3370亿美元降至2970亿美元。这些指标表明俄经济总体状况持续向好。

  普京同时指出,预计年底前俄通胀率将达到7.5%甚至8%,央行和政府正在采取必要措施,使其回落到目标值。

  他强调,俄罗斯社会的高度团结、国家经济和金融的稳定、军事和安全力量的加强为俄经济的平稳发展提供了保障。

  “俄罗斯愿意与美国发展关系”

  普京认为,美国是重要且不可或缺的国家,俄罗斯愿与其发展关系。但美国的帝国政策正在影响其自身,只有当美国开始尊重其他人和其他国家,当他们开始寻求妥协而不是以制裁和军事行动手段来解决自己的问题时,才能为恢复全面关系创造基本条件。“目前还没有这样的条件,但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普京表示,与欧盟的关系正常化不仅仅取决于俄罗斯,因为不是俄方破坏了双方的正常关系,而是欧盟无视俄方利益,试图排挤俄罗斯。

  俄对乌特别军事行动“目标并未改变”

  普京指出,西方肆无忌惮地试图抵近俄边境并将乌克兰纳入北约,这导致了目前这场悲剧的发生。他表示,俄罗斯在特别军事行动中达到自己的目标时,和平才会到来。俄方的目标并未改变,即乌克兰“去纳粹化、去军事化和中立地位”。

  普京认为,乌方宣称的反攻在任何方向上都没有取得任何成果,西方对乌供应武器,但是这些武器将“很快耗光”。在俄对乌特别军事行动区目前共有61.7万名俄军人员。他表示,截至目前,俄罗斯已征招到48.6万志愿兵入伍,没有必要进行第二轮动员。

  “俄中关系已成为世界稳定的重要保障之一”

  普京表示,俄中合作水平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他为俄中关系在各领域的发展感到高兴。他表示,双方各领域合作稳步发展。预计今年双边贸易额将增长30%,超过2000亿美元。普京强调,习近平主席今春访俄为俄中关系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目前俄中正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共同确定的目标,“所有工作正积极而有条不紊地进行”。

  在谈到金砖国家合作时,普京说,俄中关系已成为世界稳定的重要保障之一。普京强调,俄罗斯和中国在军事、经济和人道领域进行合作,但不会建立任何集团,“不针对第三国”。(完) 【编辑: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