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省市和澳大利亚新州教育交流合作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24-04-28 06:24:5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悉尼2月4日电(记者 顾时宏)中国驻悉尼总领馆代总领事王春生4日在悉尼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各省市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简称新洲)这几年在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三方面的可喜成果。

  王春生表示,各层级交往显著增多,开启了中澳教育交流合作新篇章。去年8月,中国教育部部长怀进鹏率团访澳,在悉尼会见了澳大利亚教育部部长克莱尔,同澳方15所高校校长举行圆桌论坛,并参访悉尼大学、悉尼科技大学等高校。此外,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先后访澳,悉尼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悉尼科技大学、西悉尼大学等新州主要高校多次赴华,双方在师生交流、人才培养、合作办学、联合科研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关系、拓宽合作路径。

  他指出,双方学生交流数量回升,有望逐步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根据澳大利亚联邦教育部统计数据,截至2023年10月,在新州就读的中国(含港澳台)学生约8.12万人,较2022年全年总数上涨6.38%,已恢复至2019年全年总数的90.38%。新州的中国学生数量占国际学生总数的27.38%,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新州第一大国际学生来源国。与此同时,中国对澳大利亚学生也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据统计,澳大利亚已成为赴华留学第八大生源国。

  “中文教育走深走实,成为中澳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王春生说,根据新州教育局统计数据,新州共有124个中文社区语言学校,约占社区语言学校总数的22%。新州主要高校均开设中文课程,越来越多的澳大利亚学生选择学习中文,希望有机会到中国学习交流。

  他举例说,2023年“汉语桥”世界大中学生中文比赛全球总决赛中,新州有2名大学生分获二、三等奖,1名中学生进入全球30强。获奖学生的中文水平较往年大幅提升,给评审专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完) 【编辑:陈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