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布达佩斯唐人街感受中国年味

发布时间:2024-03-29 22:47:32 来源: sp20240329

  热气腾腾的糖浆香气四溢,幸福、甜美的年味儿扑面而来。在非遗传承人手中,勺子成了画笔,糖稀变成墨汁,短短几十秒的勾画,一个个活泼可爱、惟妙惟肖的“吉祥龙”“可爱兔”就送到嘉宾们手中,令人爱不释手。

  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2024年“欢乐春节”新春庙会活动非遗互动区里,来自四川的多位非遗传承人现场表演糖画、面人、蜀绣、绳编等国家级或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参观者熙熙攘攘,争相体验中国非遗的魅力。

  为期两天的庙会活动中,近3万名匈牙利各地民众和旅匈侨胞参与其中,在热闹红火的氛围中共迎欢乐祥和的中国龙年新春。

  “参加唐人街新春庙会是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绝佳机会。”在近日的新春庙会启动仪式上,匈中友好协会主席纳吉·尤迪特·埃娃(中文名“海笛”)在致辞中说。她表示,如今春节作为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已经走向世界,希望龙“为所有人带去‘吉祥如意’‘喜乐安康’的美好祝福”。

  新春庙会上,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令人目不暇接,除腰鼓、旗袍秀、太极扇、川剧变脸、京剧等传统节目外,今年还新增了中国民族舞蹈、马面裙走秀、民乐合奏等节目。匈牙利尤绍·盖尔盖伊舞团则在庙会上展示了匈牙利民族舞蹈和民歌演奏。此外,中医义诊区、汉语角、汉服试穿区、舞龙体验区以及中国美食区等也排起长龙,热闹非凡。

  5岁小女孩茹日坐在父亲加博尔的肩膀上目不转睛地看着糖画制作。加博尔说,女儿对中国文化,尤其是中国美食很感兴趣,当他得知唐人街有庙会,就决定带女儿来看看。“这样的活动我们无论如何都会来。”

  家住布达佩斯的梅塞德丝一家三口首次前来参加新春庙会。“我们喜欢中国商品和美食,我们想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梅塞德丝说。

  来自匈牙利中部城市凯奇凯梅特的一个四口之家驱车一个小时来到庙会。“我们在中国生活了四年,我儿子漂亮的民族服装就来自中国。他出生在北京,所以我们和中国的传统有很深的渊源。”父亲笑着说,“我们渴望将我们在中国体验的文化变成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母亲对记者补充说:“我们很高兴在布达佩斯也有机会体验中国文化。”

  前来参加新春庙会启动仪式的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龚韬当天与嘉宾们分享了自己家乡过春节做糖画的故事,并一起转动幸运转盘定制专属糖画。龚韬表示,庙会的盛况是两国民心相通的极好例证,相信新的一年里中匈关系将腾飞向上。            

  (据新华社电)

(责编:牛镛、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