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模式、新场景 科技赋能点亮智慧交通

发布时间:2024-04-28 04:51:54 来源: sp20240428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栗翘楚)网约车、智慧停车、道路客运定制服务……智慧交通已成为算力赋能行业创新实践的生动体现,深刻改变了交通出行服务的面貌,给人们生活带来巨大便利。

智慧交通建设离不开关键基础设施的保障,也离不开产业链上各个企业的研发与创新。近日,隆鑫通用副总裁兼摩托车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黎军,春风动力新能源研究院院长任少卿,大卓智能L4自动驾驶产品高级总监赖守文做客人民网“828巨人港会客厅”,围绕“科技变革下的智慧交通”分享行业观点。

摩托车制造并非新兴行业,我国曾是摩托车世界第一产销大国,一辆辆摩托车在城乡道路上飞驰而过的景象曾十分常见,但由于道路安全、废气排放、噪声污染等因素,摩托车产业的发展一度受到影响。

如今,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兴起、高品质消费趋势的形成,摩托车产业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黎军表示,我国摩托车产品开发从模仿为主的逆向开发逐步转向自主设计为主的正向开发;从传统代工贴牌向自主品牌转型;行业竞争从比拼价格转向品质、服务等多维度全方位的竞争。

近年来,“新三样”成为我国外贸领域的热词,其实,摩托车多来年一直是我国出口的热销品。

在任少卿看来,我国摩托车受到国外市场的青睐得益于其产品在价格、质量、性能、多样性、定制化服务、营销推广以及政策支持等方面都具有明显的优势。

谈及转型升级,我国汽车行业的变化肉眼可见,汽车业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世界舞台迈进,智能驾驶、电动车和绿色出行成为中国汽车工业走向世界的三大引擎。

赖守文表示,伴随着整车出口量不断增长,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也搭上了这趟顺风车。“不容忽视的是,自动驾驶在‘出海’过程中仍面临一些挑战,如差异化、定制化、数据安全合规等。虽然这个行业是一片蓝海,但受其市场拓展碎片化的局限,仍需要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赖守文说。

摩托车拥有方便、灵活、快捷等通勤优势,但谈及任何交通工具的驾乘体验,安全永远排在第一位。近年来,伴随摩托车技术水平不断发展,摩托车在追求“便利交通,极限运动”的同时,也在安全技术方面有了革命性的突破。

黎军介绍,首先是ABS系统的大量运用,从直线ABS,到弯道ABS,到ABS+TCS等不断地迭代升级,使在极限运动的各种工况下,摩托车的制动安全有了长足的进步;其次,摩托车主动安全技术已开始逐步量产运用,高端摩托车产品已开始配备“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高像素摄像头”,以提高对周围环境的感知能力,实现摩托车“盲区检测,变道辅助,碰撞预警”等驾驶辅助功能,为骑行提供更高的安全性和便利性。

智慧交通除了硬件设施外,也离不开软件的助力。任少卿表示,随着电动化和智能化在摩托车领域的快速发展,摩托车领域软件定义车辆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在车控软件、用户端软件、云端软件发展十分迅速,软件的代码数量大幅度增长。汽车行业软件的价值占整车价值已超20%,摩托车行业的软件价值增在不断地提升。

谈及自动驾驶,首当其冲的也是安全问题。

赖守文表示,从政策支持到行业标准,我国对自动驾驶已有完善的制度保障。此外,主机厂对于零部件也有车规级要求,在高阶自动驾驶中有严格的冗余设计。

“如今,自动驾驶已经是普通人用得起的一个产品,就在我们身边。而且,高阶自动驾驶的拐点已到,产品的体验和价格已经让其能成为一款成熟的产品,未来的渗透率也会进一步增加。”赖守文说。

此次会议主办方——“828巨人港”由人民网、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北京证券交易所、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四方共同发起,依托人民网828企业服务平台建设,是人民网深化产业企业服务的创新实践,也是基于中央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要求,为各类经营主体提供资源对接和综合赋能,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化融合的一项重点工程项目。

“828巨人港”立足北京,辐射全国,着眼未来,协力做好优质企业培育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服务,以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为目标,助推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通过线上平台运营、线下资源对接,以独特的“4+N”产业生态服务模式,实现资源创新整合,构建更为充满活力的产业生态。

(责编:孙红丽、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