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里南外长:中国在拉美加勒比地区的角色与作用正日益重要

发布时间:2024-04-27 14:37:49 来源: sp20240427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白云怡 陈青青】 “中国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苏里南外长拉姆丁7日在北京接受《环球时报》专访时高度称赞中国在拉丁美洲与加勒比海地区发挥的积极作用。他表示,中国的很多理念与倡议都已得到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支持,尤其苏中关系也成为地区的典范。

  11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在京会见苏里南外长拉姆丁。王毅说,今年是华人抵达苏里南170周年。苏里南是加勒比地区最早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并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中苏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为苏里南人民带来福祉。中方赞赏苏方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苏里南维护主权独立和民族尊严,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拉姆丁则表示,中方的有力支持和苏中合作为苏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苏方坚定支持中方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始终恪守一个中国原则。

  在7日的专访中,拉姆丁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些年来,苏里南从中苏关系的发展中受益良多,苏中关系甚至已成为加勒比地区的典范。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为该国的很多重大项目提供了发展和融资支持。他介绍说,在“一带一路”的帮助下,苏里南有了新的医院,提高了医疗服务水平,建设起了新的道路和桥梁。“我们希望继续加强同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不仅在基础设施领域,也在能源、农业等领域。”

  他同时表示,苏里南有一个十分庞大的华人社区,华人社区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法律、学术界等都十分活跃,不仅影响到了苏里南的饮食、文化,也为该国的经济发展作出很大贡献。“我期待苏中之间的政治关系不断加强,私营部门间的交流合作得到扩展,此外,城市间、民众间的交流也越来越多。”

  近两年来,中国与拉美与加勒比国家关系发展迅速,互动频繁:2021年12月,中国与拉美国家尼加拉瓜恢复外交关系,今年3月,中国又与另一个拉美国家洪都拉斯建交;今年以来,巴西、阿根廷、智利、洪都拉斯、哥伦比亚等拉美国家领导人更接连访华。据俄罗斯卫星网评论称,尽管面临美国的压力,拉美与加勒比地区国家仍决定与北京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而通过宏伟的“一带一路”倡议,北京也为这些国家带来了巨大的利益。

  “我们希望中国把苏里南视为其在加勒比地区的朋友,苏里南也愿意在该地区推广中国的文化和发展观念。”拉姆丁在专访中这样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许多中国提出的倡议、理念都已得到了地区国家的支持。中国在全球发展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多地得到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高度赞赏。

  在谈及中美关系近年来的紧张是否会对该地区造成影响时,拉姆丁则表示,地区国家不希望看到中国和美国间发生冲突。“我们和中美间都保持友好关系。”他表示,“对于苏里南这样的小国来说,保持全球稳定对我们非常重要。我想这也是大国的责任。” 【编辑:周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