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深一度:“反华黑产业链”幕后黑手是谁?套路不过如此!

发布时间:2024-04-25 08:51:33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网 2月4日电(闻天夏)“知情人士”或者“权威学者”爆料有关中国的负面消息,进而由媒体负责“深挖”,在此过程中部分政客“遥相呼应”,并进一步补充“材料”——由此,一条从制造谎言到发动攻击的“反华舆论黑产业链”,就“闭环”了。

  近年来,部分西方媒体和机构热衷于炮制反华假新闻,从2022年北京冬奥会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在举办一些重大活动时,西方舆论场上总会出现妖魔化中国的声音,甚至还臆造出所谓的“债务危机”,试图通过语言陷阱营造中国的负面形象。

  细究不难发现,这些伎俩花样虽多,本质并无区别,目的都是试图打压中国。而种种证据,将这条黑产业链的幕后黑手都指向同一方向——华盛顿。

资料图:美国国会大厦。

  套路一:

  为对付中国设立专款

  金额巨大,针对性极强

  美国国会参议院外委会曾在2021年4月通过一份《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报告中第132条赫然写着设立和运作“对抗中国影响力基金”。

  具体内容为:“授权在2022年至2026年的每个财政年度,为‘对抗中国影响力基金’拨款3亿美元,以对抗中国共产党在全球的恶意影响。”

美国国会参议院《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提及“对抗中国影响力基金”部分内容截图。

  该文件的第132条还包含“核准拨款”,内容为“授权在2022至2026财年的每个财政年度,为美国全球媒体署拨款1亿美元,用于支持地方媒体、建立独立媒体,以打击中国境内外的虚假信息、投资颠覆审查制度的技术,以及监督和评估正在进行的项目和新的项目。”

  也就是说,美国国会设立了抹黑中国的“专款”,金额巨大,针对性极强,其用心一目了然!

  套路二:

  滥用媒体,培训记者

  对外输出造假流程

  根据法案中的具体分工,主要负责“抹黑中国”具体工作的美国国际媒体署,其前身是1994年设立的美国广播事业管理委员会,负责管理美国对外宣传的国际广播活动。

  美国之音(VOA)和自由亚洲电台(RFA)等充当反华“排头兵”的美国媒体,都属于这一机构。

  除此之外,美国还通过自身在全球的霸权和金钱利诱,把造假流程输出到世界其他地区,培植当地部分媒体参与到反华宣传产业链中。“VOA们”为什么不遗余力地抹黑中国,也就不难想见了。

美国国会参议院《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提及抹黑“一带一路”部分内容截图。

  不仅如此,在法案的第136条,美国还专门制定了针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抹黑策略,主要就是培训一大批反华记者。

  法案中写道:“(美国)国务卿应通过负责民主、人权和劳工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并与美国国际开发署署长协调,为记者提供必要的调查技术支持和培训,以确保公众对‘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的监控和数字技术出口以及由中共或中国政府直接或间接支持的其他海外影响行动的问责。”

  套路三:

  披上“学术权威”外衣

  背后金主难藏“狐狸尾巴”

  除了美国政府旗下媒体的直接输出,不少反华文章还披着“学术”和“客观”的外衣。

  2023年11月,总部设在美国威廉玛丽学院的“援助数据”项目(AidData)发布了一份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研究报告,文中直接将中国称为“全球最大的官方收债国”,并指出“中国在发展中国家的海外贷款组合中,目前有80%已流入财政困难国家”。

  而这个名为AidData的研究机构,其背后金主正是美国政府。

“援助数据”项目(AidData)官网上关于接受美国国际开发署最初5年2500万美元资助的说明。

  根据其官网介绍,该机构成立于2012年,成立之初即获得了美国国际开发署最初5年总额2500万美元的资助。

  在美国国际开发署网站上,还对AidData专门进行了介绍,称这是其与七所世界一流大学之间的“伙伴关系”。而美国国际开发署在五年内,已向这一所谓“伙伴”提供了1.37亿美元资金,触角延伸到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的学术界、民间社会,以及政府中100多个合作机构。

  套路四:

  长期制造莫须有“危机”

  话语陷阱漏洞百出

  美方打造一系列反华产业链,以及西方媒体常年开展反华宣传,本质上是为了一己之私。其为了维护自身国际制度性权力和垄断地位,在多边机构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等理念倡议进行污蔑抹黑和围堵封杀,阻挠有关理念倡议被纳入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文件。

  而在整个抹黑产业链中,“债务危机”这张牌似乎被打得格外顺手。

  由于美西方在非洲一直以来以殖民者姿态自居,“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促进当地发展这一基调,与他们的传统政策格格不入。于是,“债务危机”这一话语陷阱便应运而生了。

资料图:美国国际开发署总部。

  有媒体报道,瑞典“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侯赛因·阿斯卡里追溯了“债务陷阱”一词的来源,发现从2018年5月开始,这个词才进入大众视野。当时,美国国务院向各媒体分发了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一份题为《债务外交》的文件,而文件作者之一正是美国国土安全部官员。

  经统计,从2018年起,关于“一带一路”债务问题的报道大幅增加,这其中包含大量西方主流媒体的报道,以及诸如威廉玛丽学院这样的机构的“学术文章”。

资料图:2017年5月31日,蒙内铁路成功开通。 中新社 记者 宋方灿 摄

  不讲事实,无视民心

  抹黑造谣映射自身焦虑

  尽管美国通过各种套路不遗余力地抹黑,但根据中国外交部网站发布的《美国对华认知中的谬误和事实真相》一文,世界银行发布的研究报告已明确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实施可使3200万人摆脱日均生活费低于3.2美元的中度贫困状态,表明共建“一带一路”将有力提升更多国家的人权保障水平。

  文章指出,2021年10月,世贸组织进行第八次对华贸易政策审议。成员们充分认可中国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参与世贸组织工作所做努力,赞赏中国在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扩大对外开放、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等多领域取得的成就。

  针对债务问题,文章指出,中方特别重视项目债务的可持续性问题,早在2017年就与26个“一带一路”国家签署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2019年,中国发布《“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立足债务国的负债情况和偿还能力,坚持平等协商、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加大对项目经济、社会、民生效益的监督评估,引导主权债流向高效领域,确保项目的长远收益。同时,中国还积极主动为债务国“减负”。

资料图: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图片来源: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馆

  “南亚国家在发展进程中需要中国,因为中国就是‘发展’的代名词。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给几乎所有的南亚国家带来好处。”2022年1月17日,斯里兰卡《每日新闻》发表的文章《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和尼泊尔的发展需要中国》提到,“就斯里兰卡而言,我们是中国项目的受益者,许多人在这方面只会炒作‘中国债务陷阱’,却没人提中国为斯里兰卡海港、机场、国道和配电中心的投资,给我们带来的发展。”

  截至2023年10月的数据,“一带一路”倡议拉动近万亿美元规模投资,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使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中国与共建国家进出口总额,累计超过19万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3800亿美元。

  美国拉拢部分西方国家,对中国发起无所不用其极的抹黑和攻击,本质上映射了其自身对国际地位、影响力下降的焦虑。在实打实的数据和国际社会民众的心声面前,谣言不攻自破,只能凸显造谣者自身的苍白虚弱。

  中美两国人民都拥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宽广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发展、共同繁荣,美方大可不必处心积虑打造反华产业链,而应与中方一道找到正确相处之道,推动中美关系持续改善发展,既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也符合世界的期待。(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