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深度参与 第七届小十月戏剧节举办

发布时间:2024-04-28 23:42:1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0月6日电 (记者 高凯)由北京出版集团主办、北京市西城区委宣传部支持、《十月少年文学》杂志社承办的第七届小十月戏剧节日前在北京市文联老舍剧场落幕。

  来自海淀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北京市海淀区西苑小学(一零一实验小学)、中国农业大学附属小学、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第四小学和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育新学校的师生们为现场观众和线上观众带来了5部原创儿童戏剧,来自怀柔区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儿童舞剧社团的同学们也参与其中。

  展演剧目题材多样,内容丰富,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咸亨酒店》祥林嫂段落的精彩改编,还有《京西园林遇见美好》《槐树怀》《今昔照相馆》等校园原创剧目,更有改编自《十月少年文学》杂志原创作品的《玩偶大冒险》。小演员们用心的演绎、娴熟的台词、质朴认真的表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收获了大小观众们的赞誉和热烈掌声。

  活动最后,青年导演、海淀区戏剧教育专家、北京大学剧场导演、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戏剧教育模式研发人王匡还为到场的老师、学生、家长们做了题为《舞台呈现——儿童文学和戏剧的桥梁》的分享。他谈道,文学和戏剧共同构建了文字与表演间的桥梁,是儿童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能够为孩子们提供丰富的学习成长体验。

第七届小十月戏剧节举办。刘薇 摄

  本届小十月戏剧节,延续历届活动模式,除了精彩纷呈的剧目展演外,还举办了戏剧工坊、戏剧集市、戏剧游戏等公益活动,从戏剧知识普及、表演技能传授、戏剧艺术欣赏等多方面提升戏剧节的公众参与度与积极性。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导演、国家一级演员、戏剧培训导师杨成来到小十月戏剧工坊,为孩子们带来了“文学是戏剧艺术的一道光”为题的精彩分享,他以戏剧的重要元素切入,为孩子们讲解不同剧种的不同表现形式,并现场指导孩子通过自己的语言、气息、想象等展现诗歌的魅力。课堂上孩子们与杨成老师一起即兴创作,积极互动,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获得了良好的参与体验。

  据介绍,小十月戏剧节是北京出版集团“十月”品牌的重点青少年活动,每年在北京十月文学月期间举办。自2017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共组织举办了数十场戏剧进校园活动,展演优秀儿童剧目30多个,近千名中小学生参加了演出。

  《十月少年文学》杂志执行主编张晓莉表示,“小十月戏剧节自创办伊始就是北京十月文学月的配套活动,举办戏剧节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一种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引领他们爱上文学。活动每年联合学校将经典作品与最新的原创优秀儿童作品改编成舞台剧,让孩子们身临其境,在戏剧与文学中汲取营养、获得成长。”据悉,未来小十月戏剧节还将继续打开戏剧大门,邀请更多的国内外儿童剧团参与交流。(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