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 共筑梦想(西湖随笔)

发布时间:2024-04-19 18:06:41 来源: sp20240419

  听障儿童与健全儿童一起唱响《我的祖国》,手语老师带领残疾人演员用手语合“唱”国歌,健全舞者与轮椅舞者和谐共舞……杭州亚残运会开幕式上,这些场景让温暖的氛围在全场流淌。

  杭州亚残运会开赛以来,残健融合的篇章仍在续写。赛事参与者同心共情,在赛场内外奏响团结、包容与友爱的乐章,绽放追梦圆梦的光辉。

  领跑员是视障运动员的“眼睛”,他们由一条10厘米长的引导绳相连,合力冲向终点。登上领奖台的那一刻,胜利属于残疾人运动员,也属于同样全力以赴的领跑员。一条短短的绳子,“牵”起长久的信任。

  视障运动员杨亦潇今年13岁,在本届亚残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年龄最小。在教练的悉心指导下,他把国际象棋棋盘深深“刻”在了脑海中。一方棋盘,变化万千,有时教练会花半天时间讲解一步棋的下法,他听得如痴如醉。经过刻苦训练,杨亦潇来到亚残运会赛场,他由衷地说:“感谢体育,感谢教练。”

  不论是竞赛辅助人员、教练员还是志愿者,他们甘当绿叶、无私奉献,帮助残疾人运动员展现竞技水平、创造人生精彩。而残疾人运动员所展现的自信乐观、顽强意志则给人们带来心灵上的启迪,不断激励更多人勇于挑战、成就自我。

  我国约有8500万残疾人,残健融合有助于推动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以杭州亚残运会为契机,人们对残疾人体育和残疾人事业的认识进一步增加,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的目标将得到更好实现。

  《 人民日报 》( 2023年10月26日 14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