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经济合作混委会第15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4-27 13:50:18 来源: sp20240427

  新华社意大利维罗纳4月11日电(记者任耀庭)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与意大利副总理兼外长塔亚尼11日在意大利维罗纳共同主持中意经济合作混委会第15次会议,双方就共同推动中意经贸关系高质量发展深入交换意见。

  王文涛表示,今年是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中意经贸合作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中方愿同意方继续秉持丝路精神,深挖贸易潜能,提升贸易水平;优化投资结构,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强绿色合作,推动低碳转型,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动能。同时希望意方发挥积极作用,敦促欧盟在绿色新能源领域对华合作中保持理性开放态度。

  塔亚尼表示,意方高度重视发展长期稳定的意中关系,愿在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同中方保持对话与合作,推动双边贸易平衡发展,欢迎电动汽车等新能源领域中国企业赴意投资,开通两国更多直航便利游客往来,为双边务实合作增添新内涵。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贾桂德、意大利外交与国际合作部秘书长瓜里利亚、意大利驻中国大使安博思和双方有关部门代表出席会议。

  当日上午,王文涛还应邀出席在意大利威尼斯举办的“马可·波罗:欧亚之桥 继古开今”纪念活动并致辞。

  王文涛表示,我们齐聚一堂纪念马可·波罗,既是铭记他百折不挠,架起欧亚之桥,促进东西方交流互鉴所作贡献,也是继古开今,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中方愿与意方继续秉持这一精神,扩大商品交流,互利共赢做大贸易蛋糕;推动技术交流,互学互鉴增强发展动能;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包容赓续传统友谊,将马可·波罗的先行者精神一代代传下去,推动和平合作,共同续写中意、中欧发展新篇章。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