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成中国出境游新热门

发布时间:2024-04-20 02:52:38 来源: sp20240420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近日,2024中国“哈萨克斯坦旅游年”开幕式在北京举行。中国游客的目光再次聚焦哈萨克斯坦。文化交流与旅游合作是中哈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去年11月,中哈互免签证协定正式生效,两国游客往来更加便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以来,中国游客赴哈萨克斯坦旅游持续升温,哈萨克斯坦已成为新兴热门出境游目的地。

订单大幅增长

记者从多家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了解到,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将哈萨克斯坦列入出境游计划。途牛旅游相关负责人介绍,春季天气回暖,哈萨克斯坦迎来旅游好时节。哈萨克斯坦旅游产品尤其受到中老年游客欢迎,从目前预订情况来看,出游时间多集中在四五月。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从3月初至3月27日,该平台上前往哈萨克斯坦的国际机票预订量较上月同期增长36%,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66%。同期,哈萨克斯坦的酒店预订量较上月增长160%,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高达694%。

携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游客前往哈萨克斯坦的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229%,较2019年增长262%,主要预订机票、酒店等,来自乌鲁木齐、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西安、成都、苏州、青岛的游客最多。飞猪数据显示,3月以来,飞往哈萨克斯坦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3倍,阿拉木图、阿斯塔纳、阿克套等地受青睐。

产品新意十足

日前,哈萨克斯坦旅游和体育部长叶尔梅克·玛尔哲赫帕耶夫在北京举办的中哈旅游发展和投资论坛上表示,哈萨克斯坦拥有巨大的旅游潜力,将利用其丰富的游牧文化、数百年的历史和独特的自然景观吸引中国游客。

“目前中国游客可以从北京、西安、杭州、乌鲁木齐等地直飞哈萨克斯坦,或从新疆陆路口岸入境哈萨克斯坦,以观赏自然风光和体验人文风情为主。”四川省中国青年旅行社马克旅行总经理徐嘉介绍。

中青旅遨游旅行中东非产品负责人陈星告诉记者,哈萨克斯坦因其浓郁的中亚风情吸引着中国游客。中青旅遨游旅行推出的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中亚三国游最受游客欢迎,行程包含世界文化遗产——突厥斯坦霍贾·艾哈迈德·亚萨维陵墓、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文化之都奇姆肯特和恰伦大峡谷等哈萨克斯坦知名旅游目的地。目前该线路每月定期发团,游客可以深度体验哈萨克斯坦的魅力。

新疆与哈萨克斯坦相邻,一些中国游客选择连线行程,先游览新疆,再从霍尔果斯等地前往哈萨克斯坦。据报道,霍尔果斯国际公路汽车站有4条国际客运路线发往哈萨克斯坦,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往来于中哈两国的游客量有大幅增长。

中国游客赴哈萨克斯坦之旅新意十足。春秋旅游将新疆赏花游和哈萨克斯坦游览相结合,推出连线摄影采风之旅。据春秋旅游相关负责人邹罗帆介绍,该线路推出,不到一周时间便售罄,首团将于4月出发。

合作更加深入

文化和旅游领域交流合作是中哈关系的重要内容,是促进两国民心相通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中哈两国旅游主管部门合作密切,双方共同开展了大量工作,互相在对方国家举办旅游展,宣介推广本国旅游资源;哈萨克斯坦积极参加中国主办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研修班”“中国—中亚旅游文化展”等活动;去年9月,中国发起成立丝绸之路旅游城市联盟,库纳耶夫、奇姆肯特、图尔克斯坦3座哈萨克斯坦城市成为首批联盟成员。这些为双方进一步深化旅游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2024年中国“哈萨克斯坦旅游年”将推动两国旅游领域合作再上新台阶。在中哈旅游发展和投资论坛上,哈萨克斯坦旅游国有公司董事会主席凯拉特·萨德瓦卡索夫表示,期待更多中国朋友前往哈萨克斯坦旅游。他相信哈萨克斯坦是对中国游客最具吸引力的目的地之一。今年计划在中国的北京、西安、上海、乌鲁木齐等地举办多场推广活动,让更多中国游客认识和了解哈萨克斯坦。

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研究所所长杨劲松认为,2024年中国“哈萨克斯坦旅游年”的举办将令人员交流更频繁,两国旅游交流与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并推动中国与中亚的旅游合作。

两国旅游企业已行动起来。同程旅行与哈萨克斯坦旅游国有公司在旅游年开幕期间已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为中国游客赴哈萨克斯坦旅游提供全方位支持。众信旅游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游客对哈萨克斯坦的认知度会不断提升,众信旅游将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提升中国游客体验。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