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社会治理进步:让“金点子”转化为“金钥匙”

发布时间:2024-04-28 01:26:18 来源: sp20240428

  【两会瞭望】推动社会治理进步:让“金点子”转化为“金钥匙”

  全国两会开幕前,国务院各部门纷纷晒出2023年建议提案办结“成绩单”。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信息显示,2023年,国务院各部门共承办全国两会期间提出的人大代表建议7955件、政协提案4525件,分别占建议、提案总数的95.7%、96.5%,已全部按时办结。各部门共采纳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近4700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2000余项,有力推动解决了一系列关系改革发展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领域取得新的工作成效。

  数字的背后蕴藏着相关建议提案从“纸上”到“地上”的过程,凝结着代表委员对国家大事、民情民声的关注,凝结着职能部门为解决相关社会痛点、难点所付出的努力。

  据报道,为做好建议答复,有部委深入多省份调研,务求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有部委与代表面对面沟通,请代表参加专题座谈会,拓展思路,共商解决办法;对于涉及不同职能部门的建议,部门之间互相拜访,加强共商、协作。

  正是在这样的重视和担当作为下,诸多建议提案转化为相关领域、行业的具体举措,转化为政策红利、发展成效,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比如,针对代表委员提出的关于快递业务直通到乡、推动快递末端共同配送、整治末端网点违规收费等意见建议,国家邮政局持续推动落实国办《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联合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脱贫地区快递进村的指导意见》,制定《快递服务站收投服务规范》并开展试点。

  还有,针对代表委员围绕税收支持科技创新提出的相关建议,税务总局联合财政部经批准后制发《关于优化预缴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事项的公告》,将所有符合条件行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政府听取民意、接受人民监督的内在要求,是科学民主决策、改进工作、凝聚共识的重要举措。

  从代表委员提出建议提案,到职能部门收到相关建议提案后积极调研沟通、多方座谈商议,到有针对性地出台举措或完善制度规范,再到难点堵点问题得到化解、改善,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一次次生动实践着全过程人民民主。

  建言献策的推动力与政府部门的执行力,共同作用于百姓生活、社会治理和国家发展。企业营商环境进一步向好、公共交通适老化服务进一步提升、无障碍出行环境建设进一步加强……诸多代表委员提出的“金点子”转化成了职能部门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转化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福祉。

  新时代新征程,代表委员共商国是、积聚智慧,对于相关政策和制度的完善、对于社会治理的进步、对于各个领域改革的深化、对于人们美好生活的实现,无疑都将产生重要的推进作用。期待代表委员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书写更出色的履职答卷,推动“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林琳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