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旅客既要“走得了”又要“走得好” 流动的中国活力满满、暖意融融

发布时间:2024-04-27 20:49:05 来源: sp20240427

  央视网消息:1月28日是2024年春运的第三天,也是春运后的首个周日。数据看春运,接下来,我们一起通过一组组数据来感受全国各地的出行热度。

  首先来看1月27日的情况,选择在2024年春运后的首个周六乘坐列车踏上旅程的旅客有大约1220万人次。

  春运前三日 京沪渝及武汉西安位居出行目的地前五

  从12306售票数据看,春运前三天,北京、上海、重庆、武汉、西安一直稳居出行目的地排行榜的前五名。和春运首日相比,1月28日这五个城市的到达量增加了30%,其中北京、上海增幅最大,人数增加了50%。

  长三角地区今日春运更加繁忙

  从区域流动来看,1月28日与春运第一天相比,天津至北京、杭州至上海、苏州至上海、南京至上海这几条线路的旅客数有所增长。

  长三角地区春运更加繁忙,1月28日,排名前五的繁忙线路中有4条都位于长三角地区。

  哈尔滨、重庆、贵阳成为热门候补票目的地

  根据12306数据平台的候补票情况看,目前哈尔滨成为最热门的候补票目的地。哈尔滨不单单吸引南方人,天津、北京、广州、沈阳这四个城市到哈尔滨的候补票数量也是排名靠前。此外,重庆和贵阳也是颇为热门的候补票目的地,从广州、深圳、东莞去往重庆和贵阳的车票也很抢手。

  在这里我们再次提醒您,选择候补车票时多多增加车次,接受新增列车,候补成功率会更高。

  预计全国驾车跨城平均出行里程约145公里

  再来看自驾出行的情况。根据高德地图预测数据,预计2024年春运期间,全国驾车跨城平均出行里程约145公里,较2019同期上升约15%。

  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高速拥堵程度较高

  从拥堵里程来看,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高速拥堵程度较高,其次是成渝地区。京津冀地区拥堵里程占比较低,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区域高速拥堵里程占比约为京津冀地区的3倍。

  广州自驾净流出车辆数量最多

  那么,这些自驾车从哪里开出,又将开往何处?根据百度地图预测,广州、深圳、苏州、成都、北京、上海的净流出车辆数量排名靠前,广州排名遥遥领先,大约是第二名深圳的两倍。

  阜阳、茂名、商丘、周口、亳州、上饶这些地方的净流入车辆数量排名靠前,成为自驾车的热门目的地。

  民航旅客量将创新高 多航司加大运力投放

  根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民航运输旅客量将达到80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多家航空公司通过新增加密航线、“小改大”机型等方式加大运力投放。

  国航春运期间计划安排航班67691班次,日均1693班次,重点围绕探亲返乡和旅游航线增开航班。

  此外,东航计划春运期间每天执行客运航班3280班,同比增长42%,对虹桥、浦东到长春、沈阳、哈尔滨航线以及海口、三亚航线等更换宽体机执行。旗下的全部4架C919国产大飞机也将在京沪、京蓉航线上值飞。

  南航则计划执行航班超11.3万班,热点航线除传统的广深往返中部、西南及华东等返乡线外,还新开广州、北京大兴、上海、深圳、武汉往返长白山、宁波往返哈尔滨等航线,以满足今年火热的冰雪游需求,在“冰雪航线”安排加班约800班。

  广西南宁机场强化便民服务 保障旅客顺利出行

  一方面航空公司增加运力投入,满足旅客“走得了”的需求。另一方面,各地机场也做好迎接大客流的准备,推出多种服务措施,让旅客“走得好”。春运期间,为了方便广大旅客,广西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就推出一系列暖心、便民的服务,确保旅客出行顺利。

  根据预测,南宁机场的第一个出行高峰预计出现在2月7日、8日,返程高峰预计在正月初六、初七以及正月十六。为了保障旅客顺利出行,南宁机场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服务措施。

  南宁机场地勤服务部客运科副经理 李智慧:在南宁机场中转换乘的旅客,我们还提供了国内转国内和国内转国际的跨航司行李免提服务。同时,我们为符合条件的中转旅客在南宁机场可享受免费住宿、免费简餐、免费机场大巴、预约急转等增值服务。

  在值机、安检、登机口等区域,南宁机场都设置有优先通道。针对首次乘机、有沟通障碍、儿童老人、晚到等特殊旅客,南宁机场也会为旅客的值机、安检等环节提供相应的帮助。

  河南:春运期间预计超6.4亿人次出行 创新高

  接下来,我们再来具体看河南春运的情况,2024年春运期间,河南全省旅客出行预计将超6.4亿人次,创历史新高。当地各部门在出行服务、保通保畅、民生保供等领域协同发力,持续提高运力保障、优化服务质量,最大限度保障春运出行顺畅。

  2024年春运是河南“米”字形高铁全面建成后的第一个春运,针对春运旅客出行需求旺盛的情况,郑州车站增加夜间开往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成都等方向的列车140列。同时,为方便省内旅客乘车,将增开省内至南阳、周口、濮阳、洛阳等方向的列车52列,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同时,为做好春运交通保障,目前郑州各汽车站已准备2600多台大巴车,开通郑州至河南各地的定制线路58条。

  航空方面,郑州机场春运期间日均客运航班量566架次,日均旅客量7.8万人次,目前,各航司针对返程和热门旅游航线加密班次,主要集中在郑州至广州、成都、乌鲁木齐等返乡热点航线,以及郑州至海口、大连、海南、曼谷等旅游热点航线。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