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关注:期待搭乘中国发展快车

发布时间:2024-04-28 00:13:11 来源: sp20240428

  期待搭乘中国发展快车(海外关注)

  3月4日,春风和煦,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

  作为观察中国发展的重要窗口,中国两会受到国际社会和华侨华人的高度关注。透过“两会之窗”,国际社会和华侨华人看到了欣欣向荣的中国发展景象,听到了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利好消息,期待搭乘中国发展快车。

  “全世界将了解中国的‘双循环’、绿色增长等发展方向”

  准点收看央视“新闻联播”栏目的两会报道,随手翻阅社交媒体的相关推送,持续关注各大新闻客户端……每到中国两会,泰中侨商联合会主席邝锦荣都会打开“新闻雷达”,随时关注两会热点。从医疗教育等热门话题到衣食住行等点滴变化,中国两会新闻总能牵动邝锦荣的目光。

  “网络直播为海外带来第一手两会资讯,华侨华人获取两会信息更快捷了。”意大利罗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秘书长夏晓峰说,“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务实举措是我们最期待听到的。一个开放的中国不仅能够助力国际交流与合作,也为海外华侨华人提供了更多为祖(籍)国出力的机会。”

  肯尼亚中华总商会会长卓武表示,今年中国两会,他最关注中国在数字技术、绿色经济方面的突破和发展。“数字化与绿色化两大趋势不断深化推进,正在重塑中非贸易的发展方向。中国迎来更多‘非洲产’,非洲期盼更多‘中国造’,中非双边合作空间很大。”

  瑞士《新苏黎世报》报道称,几个月来,国际投资者一直在热切期盼中国两会的召开。新加坡亚洲新闻电视台报道说,外界将密切关注中国两会期间公布的经济数据,尤其是经济增长目标这一显示中国经济信心的“晴雨表”。

  “德国之声”报道称,今年中国两会的一个观察方向是,政府工作报告是否会将新质生产力作为经济工作的重点进行部署。新加坡亚洲新闻电视台报道分析,培育新质生产力意味着中国将推动一些新兴产业发展,比如半导体、人工智能、大数据等。

  《今日巴基斯坦报》刊文称,两会将为透视中国的经济前景、发展蓝图和全球愿景提供重要线索。通过两会这个窗口,全世界将了解中国的“双循环”、绿色增长等发展方向。

  美国BNN新闻网刊发《聚焦2024年中国两会》的报道称,在充满挑战的全球经济形势下,中国两会将聚焦扩大消费以拉动经济增长,提振国内外消费者的信心,推动国家经济健康发展。中国推动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加快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等创新成果,将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树立典范。

  “亲眼目睹了新时代的‘富春山居图’”

  过去一年,不少海外华侨华人选择常回国看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许多细节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

  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世界航海装备大会、福建省华侨美食风情文化节、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国内丰富多彩的经贸文化交流活动让马达加斯加华商总会会长蔡国伟很有感触:“回国走一走,能真切感受到中国式现代化在每个人生活中的体现。5G通信大规模覆盖、光伏产品广泛应用、新能源汽车在街上随处可见。许多日常生活中不经意的一瞥拼在一起,就是一幅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图景。”

  “2023年,中国—中亚峰会和第十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先后在陕西西安和福建厦门举办,中国与中亚经贸、人文等领域的合作需求更加旺盛。”吉尔吉斯斯坦南方华商商会会长杨彩平表示,“红火的中国—中亚双边贸易活动,为旅居中亚的华侨华人创造了更多在当地投资兴业的机会。”

  “中国制造业发展质量持续提升,走向海外的步伐不断加快。”美国江苏经贸会副会长王剑云说,被誉为“新三样”的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在出口市场增势迅猛。这不仅彰显中国制造业的强劲实力,也在全球新能源领域树起了新标杆。

  “去年,我多次回中国考察各地茶叶产区,亲眼目睹了新时代的‘富春山居图’。”澳中企业家委员会主席陈壬点赞中国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成就。她认为,乡村全面振兴离不开产业支撑。中国政府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大力支持农业产业,以文化资源与科技创新双重赋能,在多个茶叶产区“点绿生金”,用一片“小叶子”书写茶产业发展“大文章”。

  “2023年,中国经济的表现好于预期。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肯定中国所取得的成就。”希腊欧洲与外交政策基金会高级研究员佐戈普鲁斯表示,中国经济稳步发展能够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和贸易繁荣。

  “日益感受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动”

  “世界正日益感受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动。”夏晓峰表示,海外华侨华人聚焦中国新质生产力发展,期盼国家在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与凝聚侨智侨资方面推出更多政策。“我们希望在中国经济创新发展、转型升级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促进中外合作共赢。”

  2023年11月11日,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喀什片区揭牌成立。就在当天,杨彩平的公司和喀什片区正式签约。同年12月29日,她的公司和吉尔吉斯斯坦经济部在比什凯克签订“两国双园”项目协议。“我们想发挥喀什片区的工业和区位优势,将产品引入吉尔吉斯斯坦正在规划建设的国际贸易中心园区,充分利用自贸区贸易中转优势,实现‘两国双园’‘前店后厂’的结合。”杨彩平说,中国与中亚各国促进双多边贸易便利化的优惠政策相继出台,为中国与中亚各国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合作夯实了基础。

  “2024年3月1日,中泰互免签证协定正式生效。我盼望迎接更多来泰国经商、交流、旅行的中国同胞。”邝锦荣说,中国两会上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相关的议案提案是他今年最关注的。“这几年,我见证了中国各大汽车品牌进入泰国市场的全过程,也感受到新能源汽车领域中泰合作的巨大机遇。透过两会解读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我可以更好地观察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浪潮,摸准中泰相关产业合作的‘脉’。”

  “今年,我会重点关注推动中国养老服务发展的政策动向。”王剑云打算近期动身回国考察,“我正在跟国内一些部门和机构对接洽谈,计划进军中国养老服务产业。”

  巴基斯坦华文教育协会会长马斌表示,他十分关注中国两会上关于海外华文教育发展的议案提案。“随着全球‘中文热’持续升温,海外华文教育希望在教学方法、教师培训、教材编写和华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得到更大支持。”他说,2024年,在巴华侨华人组织更多中巴文化交流活动的同时,也将从中国引入更多医疗援助、社会服务和技术支持等,实实在在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尽一份力。

  “期待中国两会释放更多促投资、稳增长的新信号,吸引更多海外华商回国兴业。”蔡国伟说。

  贾平凡 高 乔 徐令缘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