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朱丹自曝积蓄被骗光!这些签名千万不要留

发布时间:2024-04-27 21:45:59 来源: sp20240427

  文/陈昊星

  在一张白纸上签了名字,会惹来多大麻烦?

  近日,主持人朱丹在综艺节目中自曝多年前曾因为一张白字上的签名,被骗光了所有积蓄。

  朱丹透露,多年前朋友因资金问题需要借款,希望她作为见证人签字。由于朱丹当时不在北京,朋友寄来一张白纸要她签字,她未注意就草率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朱丹后来意识到,自己将见证人和担保人的身份混淆,因此在白纸上签名的行为让她最终不得不动用全部积蓄偿还了朋友的所有债务,朱丹也在庭审期间被法官直呼为“法盲”。

  尽管她在案件结案后迅速起诉了这位朋友并取得了胜诉,但朋友宣布破产,最终自己依然扛下了所有债务。

  见证人和担保人有哪些区别?

  部分法律专家认为,朱丹之所以会被朋友骗光,并不是朋友设计的骗局有多高,也不是法官所说的“法盲”,而是因为太信任朋友导致。目前在民事纠纷中出现这种情况并不属于个例,尤其是有些人忽视了见证人和担保人这两者的细微区别。

  北京嘉维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接受 中新社 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表示,在借款合同中,借款合同由出借人和借款人签署,见证人的角色主要是在签署过程中见证、记录并签署相关文本。一般情况下,见证人只是合同签署过程的证明人。

  担保人的责任是为借款人和其还款义务提供担保,涉及一般保证或连带保证。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形成了两个独立的合同关系。第一个是主合同,即出借人和借款人之间的借款合同;第二个是从合同,即担保人与出借人之间的担保合同。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权益合伙人张新年接受 中新社 国是直通车采访时也表示,见证人与担保人虽称谓相像,但在民间借贷中的法律效力却截然不同。担保人在债务人不能履行债务时,要依法承担担保责任,对债务连带清偿。

  哪些签名会出现法律风险?

  朱丹提醒:大家一定不要在白纸上随便签自己的名字、复制身份证时要加好水印、不要给别人随便做担保等等。

  除了朱丹所说要提防的几点之外,哪些签名还会存在法律风险?

  张新年说,在日常交易中,应提高风险意识,不能随意在他人的借条、欠条等借贷凭据乃至其他任何书面文件上签字,以免承担不必要的责任。

  赵占领亦指出,如果确实需要在他人的借款合同上签字,务必认真核对合同的具体内容。特别是在担任见证人时,应当注意合同中不能包含有关保障人、担保人等相关表述。

  部分法律人士也提醒,一些明星、作家、运动员尤其需要提高这方面法律意识。在给粉丝签名时,建议仔细观察粉丝手中的物品。如果是一些明星周边产品、书籍封面或者球类等物品,尚不存在签名风险。然而,如果粉丝手中拿着白纸或者信纸等纸张时,务必要慎重,一定不要在此类纸张上签名。

  如何提防自己的签名被恶意盗用?

  在法律上,签名是一种验证身份的方式,代表个人同意或认可文件或合同。盗用他人签名可能触犯《刑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或《民法典》等法规。一般来说,盗用他人签名可能涉及伪造文件、欺诈、身份盗窃等罪行,可直接导致刑事和民事责任。

  但部分法律人士也指出,如何确定他人是否盗用签名是一个相对困难的问题,除非能够提供确凿的证据,否则在此类案件中将难以占据有利地位。在法律上,确保签名真实性通常需要可靠的证据,例如书面授权、签名样本比对等。因此,要证明签名的盗用,需要充分的材料支持,以便在法庭上确保案件有力地得到处理。

  张新年建议,必要时可以考虑在合同上签名后将文本复印一份,并将其作为证据留存。这种预防性的措施有助于证明签名的真实性,确保在处理潜在争议时能够更加坚实地维护自己的权益。

  赵占领也建议,平常应严格掌握和控制个人的人名章,切勿随意交给他人使用。此举有助于有效减少签名被滥用的风险,保护个人在法律和合同事务中的权益。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