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见闻)吉林舒兰新村里的年味:生活如常即幸福

发布时间:2024-04-28 07:36:4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吉林2月7日电 题:吉林舒兰新村里的年味:生活如常即幸福

   中新社 记者 苍雁 石洪宇

  2月7日,大雪覆盖下的青松新村变成“雪乡”。一排排红灯笼挂在屋檐下,每间房子都压着厚厚的“蛋糕雪”。不时响起的鞭炮声,让这个群山环抱着的村庄有了年味。

1月24日,吉林舒兰青松新村,雪后的村庄宛如雪乡。(资料图) 中新社 记者 苍雁 摄

  赵桂凤“年货清单”上记录的物品已经全部采购完毕。她为全家置办的新衣服整齐地挂在柜子里,红色的羽绒服很是喜庆。

  2023年8月初,吉林省舒兰市多个乡镇遭遇洪灾。其间,青松林场一度变成“孤岛”——通讯、电力、交通中断,与外界失联36小时,大量民房被冲毁。

  赵桂凤是青松林场的职工,她家的房屋也在这次洪水中受损。彼时的她和大多数林场员工一样,加入抗洪队伍保卫家园。

  洪灾过后,当地的房屋重建工作随之展开。目前,78栋简欧式风格平房交付使用,20户居民已经乔迁入住。

1月24日,吉林舒兰青松新村,家家户户挂上了红灯笼。(资料图) 中新社 记者 苍雁 摄

  这将是赵桂凤一家在新居里迎来的首个春节。“年夜饭准备做8个菜,孩子每天都在惦记这顿大餐。”赵桂凤将门廊改成了储藏间,新鲜的猪蹄、青菜和米面装得满满当当。

  乔迁新居后,很多外地亲友前来祝贺,临近过年更是迎客的高峰期,赵桂凤和爱人杨树林每天都在明亮的厨房里大展厨艺。

  杨树林是林场的护林员,对家乡的这片山林有很深的感情。踩着及膝的大雪翻山越岭完成巡山任务十分辛苦,但他从未有过怨言。

  春节期间也要巡山,这是和杨树林一样的17名护林员的日常。对他们来说,生活如常,就是幸福。

  56岁的于凤云生活也恢复了往常的样子。2月7日早上,于凤云提早将火炕烧热,60平方米的小屋热气腾腾。依照“二十八,把面发”的年俗,于凤云决定发上一大盆面。“第二天蒸馒头,再放上大枣,寓意生活红红火火。”

  青松林场场长黎士吉是林场蜕变的推动者。从坚守“孤岛”等待救援,到如今的新居落成,当下这份“往日的安静”让黎士吉格外珍惜。

  这几天,黎士吉正忙着给居民送去年货。按照排班计划,大年三十他将留在林场值班。“和大家一起放鞭炮、看烟花。”

  年后,青松新村会再建设一座小广场、大型综合超市和卫生室、活动室。黎士吉也将迎来繁忙的工作——青松森林公园民俗康养旅游项目、榛蘑特色种植项目将陆续启动。“林场的明天会更好。”

  下了一夜的雪,赵桂凤一早便在门前清理宅院,抖落红灯笼上的积雪。“好好过个年”,是她眼下最盼望的事。(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