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金点子”变成“金钥匙”

发布时间:2024-04-28 00:42:55 来源: sp20240428


两名政协委员(左一,左二)监督一起抚养费纠纷案的执行。田庆荣 摄

两名政协委员(左一,左二)监督一起抚养费纠纷案的执行。田庆荣 摄

“全景式”见证

创新一种监督形式

“加大执行力度,依法保障胜诉人的合法权益,是政协委员在今年天长市‘两会’期间提的建议。为办理好这一建议,我们设立了专门工作室,通过委员‘全景式’监督见证案件执行,有力促进了执行工作更加规范透明。”天长法院院长侯金鹏介绍说。

2023年年初,天长法院主动与天长市政协会商,在该院执行指挥中心设政协委员监督执行工作室,聘任12名政协委员担任案件执行监督员。采取“一案两委员”方式,每月抽取1至2件已立案的执行案件,由两名政协委员全程参与监督被执行财产的查询、扣押、冻结、评估、拍卖、强制迁出等执行活动,并提出专门监督意见和建议。

政协委员监督执行工作室成立后,2月24日,天长法院联合市政协召开“政协委员民主监督法院案件执行工作会议”,并出台《天长市政协委员民主监督法院案件执行工作实施办法》。8月18日,再次联合召开工作推进会,从建立一套工作机制、做好两个规定动作、实现三个预期目标三方面,总结工作室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重点和要求。

截至目前,政协委员全程监督执行案件12件24人次,提出意见建议11条,参与执结案件10件,涉案金额1514万元。截至今年9月,该院执结案件2217件,结案率83.87%,执行到位率、案款发放率等指标位列滁州市基层法院前列。

“沉浸式”参与

搭建一座沟通桥梁

2月15日,天长市政协委员金峰、周勇与天长法院执行法官郭志伟一起,驱车700余公里,前往山西省泽州县,全程监督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执行工作。

这起案件的执行标的额为628万元,双方当事人矛盾较深,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被执行人公司债务重重,主观上不愿配合执行,加之资产情况较为复杂,执行陷入僵局。为保障该案执行工作的公开透明,打消申请执行人的疑虑,天长法院决定将该案作为工作室成立后首个政协委员参与监督执行的案件。

执行法官抵达泽州县后,先对被执行人资产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然后直奔被执行人公司。在政协委员的全程监督下,对被执行人公司的厂房、设备一一清点,进行了续查封。政协委员千里迢迢亲自到执行现场监督,缓解了被执行人李某的对抗情绪。面对执行压力,李某提议将洗煤厂出租,用租金来分期偿还债款。案件双方当事人当即约定3月5日前到天长法院就偿债方式进行协商。

天长市政协主席卢金堂在天长法院通过视频,远程观摩了两名政协委员监督见证执行现场后表示:“执行难一直是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也是影响司法公信力的顽瘴痼疾。通过派驻政协委员监督、现场见证等方式,可以更加了解、理解、参与、支持法院执行工作,积极为化解执行难建言献策,努力营造更加良好的外部环境。”

“通过这次全程参与民主监督,我们体会到执行干警的努力和付出,今后我们还要向人民群众做好宣传,让他们正确地认识执行工作的不易,取得他们的理解,在全社会营造支持执行工作的氛围。” 见证此次执行的政协委员金峰对记者说。

政协委员监督执行工作室成立以来,政协委员参与监督的执行案件,80%为疑难复杂、当事人矛盾冲突较大、有信访隐患的案件,邀请政协委员提前介入,参与案件听证,见证各个执行环节,在当事人、法院、社会大众之间架起了信任和良性沟通的桥梁,今年以来,天长法院涉执信访同比下降6.85%,无一件入省访、进京访。

“面对面”把脉

开出一批执行良方

“对那些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企业,不能简单‘一限了之’,要及时为失信企业修复信用,鼓励企业自我承诺、重塑信用,续航发展。”来自企业界的政协委员陆从彬向天长法院建议。

对此,该院推动实现信用修复常态化,规范程序、扩大范围,对执行完毕的企业及时修复信用,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的或暂时没有履行能力但仍在正常经营并获得申请执行人谅解的失信企业,经申请并审查合格后给予修复信用。今年以来,通过信用修复共移出失信企业216户,出具信用恢复证明书130份。

“光靠申请执行人提供线索寻找被执行人不行,建议多部门联动,打通‘人难找’‘财难寻’的堵点。”政协委员李澍结合自己从事媒体监督工作的经历提议。

为尽快落实政协委员建议,天长法院在天长市委政法委的支持下,将平安建设网格化系统接入法院,打破信息壁垒,第一时间获取被执行人线索。与天长市公安局建立协助机制,获取下落不明的失信被执行人行动轨迹,打通“线索难”卡点。与天长市自规局、房产、车管等部门对接,实现数据共享,干警足不出户完成不动产查询1365次,查封、解封893次。与天长市发改委、税务局等建立网络快速询价机制,询价时间缩短60天。

“涉未成年子女的抚养费、探视权执行案件,关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也是执行工作中的一大难点,此类案件一旦处置不当,不但可能引起当事人及其亲属间的激烈冲突,甚至会造成新的矛盾,在办理这类执行案件时应讲求策略、方式、方法,尽可能避免使用强制执行手段。”政协委员单荣浩在监督一起抚养费纠纷执行案件时,与执行法官就涉未成年人案件执行情况进行深入沟通和探讨,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今年8月,天长法院成立少年审判办公室,在“三审合一”基础上引入涉少执行团队,将全院涉未成年人执行案件进行归口管理,由经验丰富、善做调解工作的女性执行法官带领团队,在审判中充分考虑裁判文书的执行力,在执行中注重对当事人及未成年人的心理疏导,以“3+1”模式推进少年审判审执融合发展。

“政协委员代表的是民意,政协委员监督执行工作室成立以来,我们将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及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让政协委员的‘金点子’成为破解执行难的‘金钥匙’。”天长法院执行局局长王开刚说。(记者 周瑞平 通讯员 韩玉惠)

(责编:梁秋坪、薄晨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