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协常委郭基煇:打造“铁路枢纽型国际知名商圈”

发布时间:2024-04-27 15:21:1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广州1月25日电 (记者 蔡敏婕)广东省两会连日来在广州举行,代表们和委员们聚焦“围绕‘一点两地’全新定位,高水平推进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主题提出意见建议。

  广东省政协常委、香港广东青年总会执行主席、新鸿基地产执行董事郭基煇表示,广州首批入围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议参考国内外成熟枢纽商圈的经验,将庞大人流进一步转化为消费流和商务流,通过大力发展金融、优质零售、高端医疗、教育等现代服务业,协同推进产业融合与创新科技,打造“临站经济”和“粤港澳优质生活圈”,以此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国客流量大的高铁站——广州南站,投入使用十余年来,发挥了大湾区乃至华南地区交通枢纽的重要作用,但其蕴含的巨大高铁经济潜能仍然有待进一步激发。

  郭基煇表示,广州南站坐拥4条高铁+4条城际+4条地铁的交通优势,1小时内可通达大湾区所有城市,因此,建设铁路枢纽的“临站经济”,有助更好发挥大湾区“一点两地”的作用。

  快速交通网络基本形成,将进一步挺起湾区发展脊梁。得益于大湾区交通的便利,不少香港居民可以平日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生活,周末回香港陪家人,延伸了家的意义。

  作为《关于进一步促进香港青年在大湾区学业及发展的提案》的发起人,郭基煇表示:“今年我的两份提案是在‘五通’基础上,深化‘基建联通’及‘人才流通’。”

  在促进人才流通方面,郭基煇表示:“我们应该提早于求学期为大湾区‘抢人才、留人才’,因此建议便利香港青年在内地,尤其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升学进修或生活,与此同时,便利更多内地学生到香港学习和工作,促进两地青年交流。”(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