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非遗到潮课 南京青年追捧“夜校”一课难求

发布时间:2024-04-28 06:22:28 来源: sp20240428

  白天上班,晚上学艺。近日,青年“夜校”火出圈,五花八门的“潮课”、高性价比的学费吸引了大批年轻人。在南京,才华横溢的00后开起了青年夜校,短短一周就有上百人报名,其中不乏律师、社会学博士等都市白领。“在夜校,重拾对生活的热情,收获了久违的快乐。”这届年轻人选择在“新夜校”过上不一样的夜生活。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姜婧仪

  文化馆有夜课 一年两季,要提前一个月报名

  “下班后去吃火锅?”

  “吃什么火锅,去上夜校。”

  近日,记者注意到,越来越多上班族下班后都选择去夜校给自己“充电”。这里的夜校没有考试的压力,也没有培训机构高昂的费用,而是贴合年轻人需求开设了丰富的文化艺术课程。南京有没有这样的青年夜校?通过小红书、微信公众号,记者线下进行了探访。

  其实,早在几年前,栖霞区文化馆就为青年人推出了“众艺学堂”青年培训班和“艺栖夜课”培训班,青年培训班年龄范围为18—44岁,上课时间安排在周六,夜课培训班年龄范围为18—55岁,上课时间安排在晚间。每年开两次班,分别是春季班和秋季班,要提前一个月报名。

  今年8月份,栖霞文化馆在其公众号上推出秋季招生信息。记者看到,夜课培训课程有素描、肚皮舞、花艺、手工风筝、剪纸、书法、朗诵、模特走秀、爵士舞、国画和陶笛,上课时间为周二、周三、周四的19:00—20:30,学费为200元。“老师有江苏书画院的、南艺的,都还不错,学的人也很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00后创办青年夜校 网友期待开分校

  “今天的这节课带大家感受一下什么是平面设计,接下来的课程我们会安排一些有趣的小练习。”日前,记者来到位于鼓楼区热河南路71号201室的叁野灯艺术工作室,这里正在上平面设计课。上课的老师是今年刚从南艺毕业的00后黄睿琦,他也是叁野灯青年夜校的创办人之一。

  6月份毕业后,00后黄睿琦和搭档石远宇一起创办了叁野灯工作室。白天,他们有各自的工作,黄睿琦从事产品包装设计,石远宇从事雕塑相关工作。晚上,他们一起开办青年夜校,为南京的年轻人提供多元、放松的新去处。“我们希望为那些白天没有时间追逐梦想的人提供一个机会,在青年夜校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闪光点。在这里,我们可以尽情感受温暖的松弛感,体验丰富多元的课程,成就更好的自己。”石远宇告诉记者,出于这样的想法,两个人一拍即合,立即行动起来。

  从有想法到落地,两位年轻人只用了一周时间。11月3日,他们在小红书上发了第一篇帖子《南京有夜校》,“4日早上发现帖子爆了,99+的留言,当天建立微信群,500人就满了,现在第二个群也有200多人了。”黄睿琦告诉记者,目前已有100多人报名。

  从非遗到潮课,夜校多元课程吸引年轻人

  夜校的创办并不容易,如何安排、规划课程?师资从哪里来?两个小伙子最近每天都忙到凌晨三四点。“课程要结合年轻人的爱好,既多元又有趣。我们必须请专业的教师来上课,目前有江苏书画院的老师,有个人工作室的音乐人,也有非遗传承人,他们都非常支持我们创办夜校,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黄睿琦告诉记者,目前推出的课程有南京绒花、京剧脸谱、扎染、秦淮花灯、素描、速写、丙烯绘画、平面设计基础、音乐编曲、吉他入门、木雕、陶艺、插花等。一期12节课,每节课为90分钟,上课时间为19:00-21:00间的1.5小时,一期学费为500元。

  记者注意到,很多课程都是南京传统技艺。“南京的很多传统文化非常有意思,作为年轻一代,我们有责任去传承。”黄睿琦拿秦淮花灯举例课程的设计,“1节课时间为1.5小时,我们计划用4节课帮助大家去做一个漂亮的作品,比如荷花灯、鱼灯、兔子灯。这样12节课下来,大家能完成2—3个非遗作品,既能保证学员的兴趣,又能保证学员有作品出来。”为了保证教学质量,老师们会提前在家上课,比如手工制作非遗作品,都会先制作一遍,再不停地修改、完善。

  学知识、交朋友,夜校带给青年人更美好的夜晚

  记者了解到,来夜校上课的学员有上班族,也有在校大学生,来自南京各个区。27岁的胡小姐从栖霞金马路赶来热河南路上课,“我是学法律的,现在是企业的法务,一直以来的学习氛围、工作氛围都较为严肃。在这里,可以接触很多以前想学却没空学的课程,而且能没压力地学习,认识更多的朋友。”

  “有趣、轻松、愉快,是我想来上夜校的原因。平时晚上回去就一个人玩手机,现在可以来做手工、交朋友,即使一群人不认识,但聚在一起就很有趣。”90后李先生从江宁赶来要花1个多小时,但他认为很值得。

  “许愿新街口有青年夜校。”“什么时候来河西开夜校?”“江北也需要这样的夜校。”在叁野灯夜校微信群里,南京各地的网友们都纷纷表示希望家附近就有青年夜校。青年夜校出圈的背后,是年轻人对生活的热爱与奔赴。无论是想投资自己,培养兴趣,还是结交朋友,扩大圈子,青年夜校为全民学习的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了更多可能性。但青年夜校能否走稳、走远,如何满足更多青年人的需求,都对私人工作室和公共机构是一道新的考题。“我们希望和更多的政府机构、工作室联动,一起搭建更好、更多的平台,让更多青年人在青年夜校享受美好生活。”黄睿琦说。(扬子晚报)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