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医保“灵魂砍价”成果遭蚕食

发布时间:2024-04-28 22:04:40 来源: sp20240428

  轮番炒药现象盛行 

  需警惕医保“灵魂砍价”成果遭蚕食

  前段时间,奥司他韦售价出现飙涨现象,最近,奥司他韦价格回落了,但玛巴洛沙韦(速福达)的价格又上涨了,两粒药甚至卖到了600元。最近,记者走访发现,玛巴洛沙韦在很多地方都出现了线下缺货、线上涨价的情况,该药已成当下抗流感界新一代“网红药”。有药师提醒,患者不应自行随意购买和服用此药。如果需要使用,首先要到医院就诊,经过抗原或核酸检测,确认是感染了甲流或者乙流,医生才会开具玛巴洛沙韦的处方。(1月29日光明网)

  最近几年,药品市场频现题材炒作现象。比如中药材市场“网红药”不断涌现,部分中药材已从药品变成了金融产品。单种药材频繁大幅涨价,最终导致中成药集体大涨价,以至于一些中药处方价格太贵,部分医生甚至已不好意思给患者开药方了。

  西药热炒题材表现得更为明显,不仅各种用药路线图或攻略层出不穷,而且单种药也轮番走红,比如当前先后出现阿奇霉素、奥司他韦、玛巴洛沙韦等“网红药”就是如此。线上和线下药店对照药单销售相关药品,让销量大增。

  部分药品价格快速上涨,与疾病流行有一定的关系。哪种疾病多发或局部流行,治疗这种疾病的药品受到一定程度的追捧,这完全可以理解。然而,假如药价被炒得过度,通常背后有人作妖;此外,若没有幕后黑手,药品市场更换热门题材,难以做到如此统一和快速。很可能幕后黑手根据疾病流行特点,顺势炒热话题,从而高价销售手中囤积的相关药品。

  这些药品很多都属于医保目录内药品和处方药,其中包含一些经由医保谈判纳入医保目录的药品。这次大幅涨价的玛巴洛沙韦就是如此,该药在医保谈判前每盒零售价为498元,医保谈判后医保支付价降到了每盒222.36元。也就是说,玛巴洛沙韦这次涨价,不仅显著高于医保谈判价格,而且还高于医保谈判前的高价位,“灵魂砍价”的成果在该药品上被蚕食。

  目前,该药在医院里普遍库存充足,没有缺货,这与线上线下药店“一药难求”形成鲜明对照。透露出的信息是,该药的销售“不走寻常路”,呈现出哪里火热就到哪里抢购药品等奇特现象;并且玛巴洛沙韦是处方药,绕过医院大量销售,违规销售处方药等现象也可能十分普遍,其风险更不容低估。

  对此,相关部门要紧跟药品市场动态,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刻意炒作和囤积居奇等现象,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应迅速给予严惩,尽快遏止这股歪风邪气。也应针对民众强化健康科普和用药引导,让民众选择药品能够保持理性,不看药品热度看病情,多听医生意见不听他人吹嘘。多角度为炒药釜底抽薪,才能进一步提升用药安全,并维护好药品市场秩序。

  羊城晚报 罗志华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