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拉萨信众迎来“燃灯日”

发布时间:2024-04-29 04:47:29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社 拉萨12月8日电 题:古城拉萨信众迎来“燃灯日”

  作者 拉巴卓玛 李林

  12月7日是藏历十月二十五,西藏迎来藏传佛教格鲁派一年一度的传统宗教活动“燃灯日”。每逢此日,僧俗信众都以点燃酥油灯等方式纪念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

  夜幕降临时,位于拉萨八廓古城区的大昭寺外,信众有序排队前行,以转经方式祝福祈愿。络绎不绝的人群中,也有不少外籍游客身影。随着当地实施“冬游西藏”的市场促进活动,不少外籍游客选择此时进藏感受藏传佛教文化。

  净朗夜色中,大昭寺等拉萨市区的几处寺庙闪烁着酥油灯光。来自土耳其的游客阿尔帕·阿尔巴伊拉克(Alper Albayrak)带着家人跟随在转经人群中。他说:“我了解到今天这里有宗教活动,非常兴奋能看到这样的场面。我能够感受到拉萨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地方。这里的人非常友好,经常会对我微笑打招呼。”他说,自己将继续跟家人在西藏旅行,发现更多西藏的美好。

  “燃灯日”,藏语又称“甘丹昂曲”。这一天,信众除了点亮酥油灯盏,还会吃面疙瘩,专为纪念宗喀巴大师。

  夜晚的古城拉萨,盏盏酥油灯在微风中摇曳。虽然气温只有几度,转经的信众依旧很多。他们绕着大昭寺顺时针转经,或捻起佛珠,或口诵经文。“我们已经在家里点起了酥油灯,现在围绕大昭寺转经,祈愿我们的生活幸福美满。”加入转经队伍中的德吉说。(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