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宁首次点亮“小黄灯” 提升夜间在线供药保障

发布时间:2024-04-28 00:29:5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西宁11月22日电 题:青海西宁首次点亮“小黄灯” 提升夜间在线供药保障

  作者 刘洋

  天色未晓,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宏惠大药房门口,前来买药的行人,裹紧御寒的冬装,步履匆匆。

图为药店导购人员为顾客选购药品。刘洋摄

  日前,家住西宁市城西区的季洁的两岁女儿感冒发烧,“孩子发烧时已经凌晨两点多钟,爱人又在单位值夜班。”季洁翻遍了家里的储存药品,也未能找到适合孩子服用的退烧药。

  无奈之下,季洁只能通过查询,逐个拨打小区周边药店的电话,希望正在营业的药店能配送急需的药品,“然而,打了一圈电话,有药店工作人员接听,但没有骑手能接单配送。”季洁说,直到自己遇到了这种突发情况,才明白深夜买药有多难。

  “孩子深夜发烧,年轻妈妈赴药店买退烧药;父母身体不适,在外子女跨越千里下单买药……深夜买药难是长期困扰人们的一大痛点。”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药械监督管理室主任李雪说。

  近日,青海省西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宁市城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联合举办了“小黄灯健康守护联盟”暨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率先在青海省范围内通过第三方电商、药品零售企业和互联网技术,建设24小时药店,以此提升西宁市深夜药品供应保障能力。

  “我们通过联合向辖区门店授予‘数字化24小时药店示范门店’的称号,帮助药店在平台线上和线下点亮‘小黄灯’作为24小时药房的醒目标志。”李雪介绍,此次联盟同时还设置了驻店、驻圈骑手,保障夜间充足运力,缓解了民众夜间购药需求上升与24小时药店供给不足的矛盾。目前,线下药店“小黄灯”物料正在抓紧安装。

  据悉,截至目前,西宁市城中区10家药品零售门店以第三方电商买药平台为依托,点亮了提供24小时购药服务的“小黄灯”,具体包括青海省富康医药连锁药店3家、西宁唐府大药房1家等。

图为顾客在药店购买药品。刘洋摄

  “消费者下单买药时,如有需要就可以选择有‘小黄灯’标识的24小时药店下单。”青海省万益药业连锁有限公司线上运营负责人张扬介绍,在数字化24小时药店示范门店的“小黄灯”点亮以来,目前,据后台数据显示,西宁市城中区店铺感冒药、退烧药等外卖订单量较之前提升45%。“现在,‘数字化’不仅方便了居民,也方便了药店本身。”李雪说。

  “同时,辖区也推出了慢病关爱计划,为不方便出门购药的患者提供送药上门服务,充分发挥了药品零售环节核心能力与优势,从慢病咨询、合理用药、心理关爱到慢病治疗跟踪上展开立体服务,保证慢病患者用药的充足供给。”李雪表示,通过合作,平台也对慢病患者等特殊群体给予了优先的保障,让患者享受到及时送药到家等“数字化”的便捷服务。(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