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大道之行)

发布时间:2024-04-27 08:18:40 来源: sp20240427

  “这张照片是我同习近平主席第一次正式会面的历史记录,我一直珍藏着!”现年87岁的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指着一张2010年4月10日《人民日报》刊登的照片说。照片上,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刚当选为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的福田康夫亲切握手。福田康夫曾担任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8年之久,并多次同习近平主席会面交流。“一丝不苟、思维严谨、待人真诚,这是习近平主席给我留下的印象。”福田康夫表示。

  福田康夫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深入了解。“国家领导人必须为人民着想,处理国家大事必须以符合人民利益为标准,才能得到人民的信赖和支持。”福田康夫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说明他时刻都在思考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福田康夫表示,“为了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努力。”

  去年4月,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郑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作为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主席的福田康夫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福田康夫表示,全球安全倡议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脱离国际社会单独存在,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安全倡议中强调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这十分契合当前国际社会的需要。”

  近40年来,福田康夫到访过中国许多城市及乡村,同中国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以及普通民众广泛接触。福田康夫表示,过去10年,中国共产党用实际行动履行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福田康夫说。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带领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奠定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福田康夫表示:“实现共同富裕是正确的前进方向,我会一直关注中国推进共同富裕的进程,期待中国不断取得新成就。”

  福田康夫和父亲福田赳夫都曾担任日本首相,父子二人都为推进中日友好作出过巨大贡献。1978年中日两国签署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当时的日本首相正是福田赳夫,福田康夫作为首相秘书官参与了条约签署过程。2008年,时任日本首相的福田康夫同中方签署《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这两份文件同《中日联合声明》以及《中日联合宣言》共同组成中日间四个政治文件,是两国关系健康发展必须牢牢坚持的指针和遵循。

  2022年是中日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50周年,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耄耋之年的福田康夫参与了多场相关纪念活动,这也是他多年来积极推动日中两国在经济、文化等各领域交流合作的缩影。福田康夫接受记者采访的地点,正是他近年来倾注心力运营的“日本亚洲共同体文化协力机构”所在地。他对记者表示,该机构一直致力于推动日中两国青年和文化界人士交流,为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创造良好环境,发挥积极作用。

  采访结束之际,福田康夫郑重地从记者手中接过中英文版本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他说:“我期待国际社会能进一步了解中国的发展前景,也期待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推动国际社会合作共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人民日报记者 岳林炜)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