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浦北打造陈皮精深加工基地和陈皮产品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4-28 13:38:4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钦州12月22日电 题:广西钦州浦北打造陈皮精深加工基地和陈皮产品交易中心

  作者 翟李强

  21日下午,走进广西钦州浦北陈皮产业园,柑浦堂门前的晒场上金黄色的柑普茶在沐浴着冬日暖阳,浓郁的香气扑鼻而来。产业园里一个约3.5万平方米的“陈皮金库”里,工人正在分拣今年新制的陈皮,这里同时存放着大量陈年的老树陈皮,香气更浓。

工人正在分拣陈皮。翟李强摄

  “很多客人来看了浦北陈皮,都觉得很不错,有些客人还买了一些大红柑皮储存在我们的‘陈皮金库’里,目前陈皮代存放的客户不仅有广西本地的客商,还有很多外地客商,包括福建和粤港澳等地区的。”广西浦北县柑浦堂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作为一家浦北陈皮的龙头企业,柑浦堂继承了浦北陈皮百年制作工艺,集茶枝柑培育、种植、初加工、深加工、研发、销售于一体,每年可加工制作陈皮5000吨以上。

  浦北陈皮的制作原料是大红柑,种植大红柑加工陈皮已成为浦北当地许多民众增收致富的途径。2022年,浦北陈皮产业产值达30亿元(人民币,下同)。

  钦州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韦大器介绍,近年来,钦州市大力发展陈皮产业,将其列入“一镇一品”建设重点支持,培育了陈皮、柑普茶加工企业和合作社130余家,成功研发陈皮月饼、陈皮饼、陈皮花生、陈皮果汁、陈皮酒、陈皮花茶等系列陈皮高附加值产品15种,2万余户近7万农村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通过陈皮产业带动产值超亿元村5个,百万元户213户,陈皮全产业链产值预计达到40亿元。

  钦州种植柑橘的历史在明嘉靖年间便有记载,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浦北县大红柑种植面积和产量已居广西之最,现有树龄超20年以上的有23万株,30年以上的有7万株,最老的已有72个年头。2023年,钦州全市柑橘种植面积25.7万亩,其中大红柑种植面积达13.5万亩,主要集中在浦北县,种植面积和产量依然居广西第一。

工人在剥大红柑。翟李强摄

  为促进浦北陈皮产业高质量发展,当地已制定出台《浦北县陈皮产业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方案(2022-2026年)》,在种植技术传承、产品创新、市场拓展等方面进行积极的引导,并明确到2026年,大红柑种植面积达20万亩以上,同时实现陈皮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力争产值超过100亿元。

  规划面积4700余亩,计划总投资58亿元的浦北陈皮产业园建设正加紧推进,多栋标准厂房和中小企业孵化园(一期)已竣工投入使用,陈皮专业交易市场、陈皮文化体验馆等陆续开工建设,旨在打造特色农业与长寿文化、科技研发、中小企业孵化、品牌服务、休闲旅游、创意体验等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园,目前已引进一批陈皮企业入驻。

  据悉,下一步,浦北县将坚持“围绕园区抓产业、围绕产业抓项目、围绕项目抓企业、围绕企业抓服务”,进一步加快产业园建设步伐,推动果、药、食、茶、健、文旅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把浦北建设成为在全国、全广西有影响力的优质大红柑种植基地、陈皮精深加工基地和陈皮产品交易中心。(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