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截至2023年底全国登记在册个体工商户1.24亿户

发布时间:2024-04-27 00:34:3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1月31日电 国新办31日就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举行发布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任端平在会上介绍,截至2023年底,全国登记在册个体工商户1.24亿户,占经营主体总量67.4%,支撑了近3亿人就业。

  任端平表示,个体工商户是我国数量最多的经营主体,是民营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市场监管总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采取有效措施支持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建立总局与个体工商户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按照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的部署要求,总局主要负责同志召开三场个体工商户座谈会,与个体工商户代表面对面交流,认真听取情况、问题和建议。健全问题转办督办机制,着力解决个体工商户普遍关心的问题,持续完善帮扶政策措施。

  二是开展服务月活动,会同13个部门构建多元帮扶机制,于2023年7月开展第二届“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共召开个体工商户座谈会2.92万场、走访个体工商户429.63万户,协调解决问题诉求和实际困难17.46万件。

  三是推进分型分类精准帮扶。在12个省份试点基础上,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税务总局、金融监管总局等14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精准帮扶提升发展质量的指导意见》,明确“生存型”“成长型”“发展型”三型和“名特优新”四类个体工商户的认定机制和培育措施。

  任端平指出,在各地区、各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全国个体工商户发展总体平稳向好,活跃度和营收水平实现“双提升”。截至2023年底,全国登记在册个体工商户1.24亿户,占经营主体总量67.4%,支撑了近3亿人就业。全年新设个体工商户2258.2万户,同比增长11.4%。作为产业链和消费链的“毛细血管”和市场的“神经末梢”,个体工商户的稳定发展守住了街头巷尾的人间烟火气,维持了亿万家庭的生计,显示出我国经济的强大活力和韧性。

  任端平介绍,下一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在提升个体工商户发展质量方面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全面推进分型分类精准帮扶。指导各地完善分型分类标准,建成全国统一的“个体工商户名录”,发挥“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出台更为精准的政策措施,提升个体工商户总体发展质量。

  二是充分发挥“全国个体工商户发展网”作用。“全国个体工商户发展网”目前已经初步建成,正在不断丰富内容、拓展服务资源。将探索运用市场化手段,有针对性地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法律政策、市场供求、招聘用工、创业培训、金融支持等服务。

  三是营造良好氛围。持续完善总局与个体工商户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推动解决难点问题,继续开展第三届“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加大对优秀个体工商户的激励和宣传力度,持续开展个体工商户活跃度监测,通过这些举措更好支撑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 【编辑: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