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铁路一线见闻:为5秒守护365天的“守山人”

发布时间:2024-04-28 05:59:2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大理12月17日电 题:云南铁路一线见闻:为5秒守护365天的“守山人”

  作者 罗婕 周涛

  17日8点24分,云南大瑞铁路大保段第一趟从永平县站驶向漾濞站的动车,通过黄秀塘2号大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广通工电段保山综合维修车间职工、K60防洪一级看守点看守工李忠旺和往常一样进行第一班检查,目送列车平安通过。

图为列车通过大瑞铁路大保段的黄秀塘2号大桥。杨紫轩 摄

  黄秀塘2号大桥横跨在叫狗山的山谷之间,延伸至两端隧道,构成典型的“两隧夹一桥”。“这座大桥长330.72米,动车通过只需5秒。”但对于铁路看守工来说,对这330.72米的守护是全年365天24小时。

  叫狗山地质复杂,黄秀塘2号大桥桥墩基础建于山腰上,梁体距离山体最近处不足两米,坡度较陡、岩体裸露,随时有碎石滑落的风险。为便于实时了解此处线路情况,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广通工电段在大桥一侧的栗子园2号隧道出口设立K60防洪一级看守点,常年驻守2名看守工,每天两班制昼夜看守。

  10点46分,李忠旺拿起望远镜观察山体,“列车到达十至十五分钟之前,就得提前确认这里环境是否安全。”话音刚落,他腰间的铁路G网手机便响起铃声。

  “K60看守点,C341次列车接近。”“K60看守点正常。”这是列车司机和李忠旺在联控确认行车环境是否安全。10点51分,列车呼啸而过,李忠旺手拿信号旗,笔直地站在接车点,目光追随直至列车安全通过。列车通过时,扬起一阵强风,看守房也随之震荡。

图为列车进入栗子园2号隧道时,李忠旺在接车点手拿信号旗,目视列车安全通过。杨紫轩 摄

  2022年7月大保段铁路开通后,33岁的李忠旺便成为看守工中的一员,一年多来一直守护着铁路的安全运行。“看守点处于山谷背光面,常年晒不到太阳,夜班期间冷风吹过来,无处可避。喝口热水缓一下就要赶紧拿起电筒和望远镜观察,还要随时注意对讲机,到指定位置和机车司机联控。”

  李忠旺回忆,2023年9月2日下午,一场山雨席卷叫狗山,当时他当班,听见山谷间传来异响,来不及多想,还没穿雨衣,他就拿起防护备品往外冲去。那时一块硕大的山石由山上滚落下来,冲破了山上的第一道被动防护网,直奔第二道被动防护网而去。“我立即联控列车司机和调度值班员拦停列车,好在山石在距离第二道被动防护网不远处停了下来,避免了一次危险情况的发生。”他说。

  在看守点驻守的铁路人,与桥梁为伴,与隧道相守,在列车的轰鸣声和寂静的山风中生活。一间10平米的活动板房是看守工们日常上班和休息的地方,在隧道边墙角,整齐地码放着米、油、调料和电磁炉、电饭锅,一股清澈的山泉水成了天然水源,组成看守工的“露天厨房”。

图为李忠旺在看守房内,记录已通过的列车情况。李欣 摄

  看守房内的桌上,整齐摆放着对讲机、手电筒、笔记本等,旁边的行军床上,被子叠得方正整齐。李忠旺说,“我曾经是军人,保家卫国是我的职责。现在是看守工,守护铁路安全是我的责任。角色变了,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变。”

  和李忠旺一样,这条铁路线上还有很多看守工驻守一线,日复一日守护着一趟趟列车的平安运行。“看着每一趟列车在5秒钟的时间里平安通过,带着南来北往的乘客安全到达目的地,就是我最大的成就感。”李忠旺说。(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