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聚合非遗资源赋能乡村全面振兴

发布时间:2024-04-25 19:51:49 来源: sp20240425

  本报电  (连天、陈阳)近日,福建省龙岩市农业农村局指导的“荣华山助农”计划正式启动。该计划将优质山泉水与国家级非遗万应茶制作技艺、福建省级非遗沉缸酒酿造技艺联合在一起,让传统技艺与农副产品优势互补,探索非遗文化赋能乡村全面振兴新路径。

  近年,当地政府积极招商引资,吸引了不少海外游子回乡投资创业,通过产业整合和模式创新,取得了亮眼成绩。章惠娟从海外回到故乡龙岩,投身山泉水行业。她带动山村乡民依托荣华山深处的火山岩泉,把山泉水送出山沟沟,走向市场,让荣华山的山泉水打出品牌,解决了不少村民就业、增收问题,成为当地助农兴农的一张金名片。此次启动的“荣华山助农”计划将加大对山泉水产业发展支持力度,带动周边更多乡村发展。

  去年以来,为了激活“老字号”和“非遗产业”,让优质乡村品牌形成产业联动,龙岩相关部门开展系列助农行动,打造直播带货平台数据共享模式,把热门类农副产品带货积累的流量数据,共享给一些互联网销售经验不足的传统“老字号”和“非遗产业”,效益良好。当地助农计划还将聚合优质大米、茶叶等特色产品,让更多农产品走品牌化路线,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