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卫星通信时代要来了吗

发布时间:2024-03-29 06:31:08 来源: sp20240329

  岁末年初,又到各大手机厂商推出新机的好时节。近日,荣耀官方宣布,预备于2024年1月份发布的Magic6系列手机将搭载鸿燕卫星通信技术,并表示愿意把这套卫星解决方案分享给整个行业,引起消费者关注。此外,OPPO也在Find X7产品技术沟通会上公布了自研卫星通信技术。

  此前,国产智能手机市场上,只有华为的部分旗舰产品支持卫星通信技术。现在,更多预备推出卫星通信手机的厂商出现了。其他厂商会不会跟进?国产手机的卫星通信时代要来了吗?

  一项新技术是否能普及终端消费市场,要看技术成熟度,也要看市场接受度。

  从技术成熟度看,中国的手机卫星通信技术已经领先全球。

  卫星通信本身不是一个新技术,为了维持信号和通话质量,专业卫星电话尺寸笨重,外置鞭状天线更是堪称“显眼包”。功耗也是卫星通信终端的痛点,与遥远的卫星通信,需要终端发射高功率信号。手机卫星通信技术的难点,就在于如何让通信终端小型化,同时还要优化功耗,并让手机具备与专业卫星电话接近的性能。

  2022年,华为和苹果都曾发布支持卫星通信的手机,用户在没有地面网络覆盖的地区,可通过卫星传递位置和文字等信息、获得救急服务,但不能直接与卫星通话。2023年,华为手机率先将卫星通信升级为卫星通话,意味着国产手机在天线技术、耗能技术等方面获得了领先地位。

  从公开数据看,此次荣耀官宣的鸿燕卫星通信技术,具备“更小体积、更快连接、更低功耗”的优势。一是针对业内专用卫星终端芯片解决方案占板面积大、落地手机困难的痛点,实现了小型化,芯片面积降低了40%。二是内置卫星天线,采用线极化设计和镀金工艺,实现了更小体积下,性能与专业卫星电话接近的效果,搜星注册速度更快。三是借助智能算法调度卫星通信链路上各个模块,软硬结合,设计了完整的低功耗方案,连接卫星后待机功耗降低50%。

  从市场接受度看,在购机成本和使用成本不显著增加的情况下,消费者愿意为手机卫星通信功能买单。2023年具有卫星通信功能的几款华为手机型号的热销,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在沙漠、深山等4G、5G网络不能覆盖的地方,或者突发地震、洪水等灾难导致通信中断的时候,卫星通信可以保证通信畅通。持有一个具备卫星通信功能的手机,就可以及时联系和等待救援。2023年10月,4名地质勘探工作人员因车辆故障被困昆仑山脉无人区,就是使用华为Mate60 Pro手机的卫星通信功能发出求救信号并成功获救。

  卫星通信对于手机来说,不是日常使用功能,而是紧急状态下的救命功能。这个特点意味着,只要性能可靠,成本可控,卫星手机就拥有广阔市场,可以走向普及。此次官宣的鸿燕卫星通信技术,预备分享给整个行业,欢迎更多终端厂家跟进,这必将降低手机卫星通信功能的成本,让卫星通信不再只服务于少数人。

  向消费者普及尖端技术将促进行业快速发展。放眼全球,很多地区移动通信网络不佳,正是卫星通信手机潜在市场。目前,国产手机在全球市场已具备强大竞争力。未来,当卫星通信功能成为标配的时候,“中国制造”手机的竞争力必然会进一步增强。(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