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德兴:践行“节水优先” 赋能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5 17:58:51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网 江西德兴12月1日电(卢梦梦 胡坤明)一个滴水的水龙头,一个月大约浪费1至6立方米的水;一个漏水的马桶,一个月会浪费3至25立方米的水……企业、单位、居住小区既是用水的主体,也是节水的中坚,更是节水的主力军。

  近年来,作为德兴市用水大户的江铜集团德兴铜矿坚持走“科技兴矿、绿色发展”之路,推广应用一大批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成果,在生产过程中深挖节水潜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我们企业高度重视水资源管理,通过设备升级和工艺改进,提高了选矿回水的复用率,将单耗从0.414m³/吨(原矿)降低至0.393m³/吨,将新水取水量从2019年的3916万m³降低至2022年的3635万m³。”江铜集团德兴铜矿相关负责人介绍。

图为江西省德兴市德兴铜矿深化环保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通过循环水利用泵船实现工业废水的二次利用。  胡坤明 摄

  江铜集团德兴铜矿的努力只是德兴市践行“节水优先”理念,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德兴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节水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深入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大力推动农业、工业、城镇等重点领域节水行动目标任务落地见效、推动全市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功被认定为全国第五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

  眼下正是柑橘成熟的时节,在德兴市张村乡界田村凤凰大坞“红美人”柑橘种植基地里,50余亩“红美人”喜获丰收。金黄的果子不仅点缀了果林,也富了村民的“钱袋子”,带动10余户村民人均年增收5万元至10万元。

图为江西省德兴市一处苗木基地采用节水喷灌作业。  胡坤明 摄

  “今年果蔬大丰收,不仅得益于好天气,更得益于我们采用了薄膜覆盖加滴灌节水技术,精心的管理助力防旱抗旱。”该乡种植大户韩水林介绍,薄膜覆盖加滴灌节水系统用管道输水,可以直达农作物根部,能适时适量地按照作物生长需要供水,使土壤始终保持疏松和最佳含水状态,和其他灌溉方法相比,水的利用率更高。

  随着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的成功创建,市民的节水意识也在不断提高。“淘米或洗菜的水可以浇花;洗脸、洗衣后的水可以留下来擦地、冲厕所。”德兴市肯堂山社区党支部书记李丽青表示,社区将继续推进节水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持续巩固节水型社区创建成果,努力打造真正低碳的绿色社区。

  目前,德兴市在工业、农业、城镇生活等各领域的节水效果逐步显现,用水总量控制在1.745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8.1%,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9.3%,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