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防长黄永宏:有效应对全球挑战需要强大的中国和美国

发布时间:2024-03-29 10:10:13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社 北京10月31日电(李纯 谢雁冰)正在参加第十届北京香山论坛的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10月31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和美国都将继续是世界上的经济和军事大国,有效应对全球挑战需要强大的中国和强大的美国,需要双方改善关系的政治承诺和努力。

  本届论坛的第三次全体会议于当天举行,议题为“亚太安全构架:现状与未来”。黄永宏在作大会发言时有如上表示。

  “上次在北京香山论坛上见面还是2019年,短短4年时间里,我们周边的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黄永宏说,如果大家都能从这些意料之外的事件中学到什么教训的话,那就是,和平是不稳定的,对任何国家、地区乃至世界来说都不是理所应当的。

  “我们也必须了解战争的代价是什么,以及它将给有关各方带来的沉重代价。我们必须要声明,要不遗余力地维护和平,因为只有和平才能使我们的国家和公民取得进步。没有安全就没有进步,也没有经济的未来。”黄永宏说。

  他表示,东盟防长扩大会的目标就是在地区安全问题上进行战略对话,在各国军队之间开展务实合作。新加坡重视中国对东盟防长扩大会一贯的建设性参与,特别是通过专家工作组和多边演习来实现这一点,例如2018年新加坡促成的中国与东盟国家海上联合演习。这些定期的军队与军队之间的接触,对于促进相互信任和理解至关宝贵和重要。

  黄永宏认为,各国的防务部门和军队必须保持交流、参与合作,以减少误判风险。

  谈及中美关系,黄永宏表示,中国和美国都将继续成为世界上的经济和军事大国,两国之间的意识形态、政治和价值体系的差异也将一直存在。有效应对全球挑战需要强大的中国和强大的美国,需要两国改善关系的政治承诺和努力。

  他表示,新加坡相信中国有智慧有决心,不仅可以维护亚洲和平,也能在亚洲和其他地区的发展进程中起到推动作用。(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