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峰会新观察:“数字之光”如何改变你我?

发布时间:2024-04-28 06:20:4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乌镇11月8日电(奚金燕)十年一秩,每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就像一扇“时空之门”,一项项领先科技成果、一个个前沿应用场景,从这里出发,加速走向人们未来生活。

  11月8日,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启幕,“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也再度开启“未来之境”。这束光又将如何改变你我?记者进行了深度“追光”。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 奚金燕 摄

  AI中医把脉展位前,只需扫码后将手掌放至智能中医体检仪,等待片刻就能得到初步的检测报告和饮食建议;未来智能饮吧里,机械臂接到指令,短时间内就将咖啡从出餐口送出;AI心理健康动态监测展位前,只需对着摄像头2分钟,就可以得到一份心理健康快筛报告……

  今年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记者发现,参展的不少产品显得更加“接地气”,各种生活元素与前沿科技紧密交织,让人对AI时代充满憧憬。

  AI不仅改变生活,更深刻改变着传统产业。在深图智能展位,展位负责人吴偲偲为记者演示了一款应用于服装产业的生成式AI软件。“拖进去一张灵感图,语音输入关键词,比如小香风、学院风,就可以自动生成多款服装版式,甚至还可以选择辅料,更直观地看到成品图。”其表示,有了AI赋能,服装企业可以有效实现降本增效

  展会上,从随处可见的“交互式数字人”,可以看到AI技术的火热。在浪潮智能展位,一位加油站的服务型数字人吸引了不少关注。“这位数字人集成人脸识别、手势识别控制、声音克隆等AI算法,可以代替真人员工和用户沟通。”展位负责人王培元表示,智能交互AI数字人可低成本、大量复制应用,在乡村及偏远地区,可解决服务资源不足问题。

  从本届展会不难看出,数字技术越来越“高”,应用的门槛却越来越“低”,尤其是AI技术,早已从概念加速走进生活,成为普通人触手可及的工具和助手。瞄准AI新赛道,不少企业正在蓄势发力。记者了解到,展会期间,工业富联与Intel联合发布下一代先进散热技术,旨在突破当前液冷技术的极限,为不断增长的AI算力需求提供先进散热解决方案。目前已完成先进性散热系统的设计、开发和测试验证。

  近十年来,数字化浪潮加速推进,生成式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大模型层出不穷,AI技术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然而作为最具颠覆性的新兴技术之一,人工智能给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红利,也伴生诸多风险挑战。本届峰会上,人工智能发展治理成为焦点。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认为,要想让人工智能大模型在各行各业落地应用,真正实现人工智能的普惠,还有一些现实问题有待解决,尤其是如何在解放生产力、带来便捷的同时,保护隐私、数据安全的问题。

  杨元庆表示,随着数字技术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合力营造包容、普惠的数字世界成为当务之急。混合式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的广泛落地应用,将推动“智能”普惠,大大促进数字经济跟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构建开放、包容、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数字经济、智慧经济发展环境。

  从前沿科技展示到共话数字治理,走进当下的乌镇,就如同走进“未来之境”,也让人“预见”一个包容、普惠、有韧性的数字世界。(完)

【编辑:黄钰涵】